热门搜索:

  • /?10
  • 下载费用:20 金币 ?

超级模具维修手册.doc

关?键?词:
超级 模具 维修 手册
资源描述:
模具维修手册 1 五 金连续模 具的维护有什 么要领? 连续 模的维护 须做到细心耐 心按部就 班, 切 忌盲目从 事, 因 故障修模 时需附有 料带, 以便问题 的查询 。 打开 模具, 对照料带, 检查模具 状况, 确认故障 原因, 找出 问题所在, 再进 行模具清 理, 方 可进行拆 模。 拆 模 时 受 力 要 均 匀, 针 对 脱 料 弹 簧 在 固 定 板 与 脱 料 板 之 间 和 脱 料 弹 簧 直 接 顶 在 内 导 柱 上 的 模 具 结 构, 其脱 料板的拆 卸要保证脱料 板平衡弹 出, 脱 料板的倾 斜有可能 导致模具内凸 模的断裂. (1) 凸 凹模的维 护 凸 凹 模 拆 卸 时应 留 意模 具 原 有 的 状 况, 以 便后续 装 模 时 方 便 复 原, 有加垫 或 者 移 位 的 要 在零 件上 刻 好 垫 片 的 厚 度 并 做 好 记 录. 更 换 凸 模 要 试 插 脱 料 块 凹 模 是 否 顺 畅, 并 试 插 与 凹 模 间 隙 是 否 均 匀, 更 换 凹 模 也 要 试 插 与 冲 头 间 隙 是 否 均 匀. 针 对 修 磨 凸 模 后 凸 模 变 短 需 要 加 垫 垫 片 达 到 所 需 要 的 长 度 应 检 查 凸 模 有 效 长 度 是 否 足 够. 更 换 已 断 凸 模 要 查 明 原 因, 同 时 要 检 查 相 对 应 的 凹 模 是 否 有 崩 刃, 是 否 需 要 研 磨 刃 口. 组 装 凸 模 要 检 查 凸 模 与 固 定 块 或 固 定 板 之 间 是 否 间 隙 足 够, 有 压 块 的 要 检 查 是 否 留 有 活 动 余 量. 组 装 凹 模 应 水 平 置 入, 再 用 平 铁 块 置 如 凹 模 面 上 用 铜 棒 将 其 轻 敲 到 位, 切 不 可 斜 置 强 力 敲 入, 凹 模 底 部 要 倒 角. 装 好 后 要 检 查 凹 模 面 是 否 与 模 面 相 平. 凸 模 凹 模 以 及 模 芯 组 装 完 毕 后 要 对 照 料 带 做 必 要 检查, 各 部位 是 否 装 错 或 装反, 检 查凹 模 和 凹 模 垫 块是 否 装反,落料孔是否堵塞, 新 换零 件是否需要偷料, 需 要偷料 的 是 否 足 够, 模 具需 要锁 紧 部 位 是 否 锁紧. 注 意做 脱 料 板 螺 丝 的锁 紧 确认, 锁 紧 时 应 从 内 至 外, 平 衡 用 力 交 叉 锁 紧, 不 可 先 锁 紧 某 一 个 螺 丝 再 锁 紧 另 一 个 螺 丝, 以 免 造 成 脱 料 板 倾斜 导致凸模 断裂或模具精 度降低. (2) 脱 料板的维 护 脱料板的拆卸可先用两把起子平衡撬起, 再用双手平衡使力取出. 遇拆卸困难时, 应检查模具内是 否清理干净, 锁 紧 螺 丝是否 全 部 拆 卸, 是 否 应卡 料影 起 的 模 具 损 伤, 查明 原因 再 做 相 应 处 理, 切不 可 盲 目处置. 组 装 脱 料 板 时先将 凸 模 和 脱 料 板清 理 干净, 在 导 柱 和 凸 模 导入 处加 润 滑 油, 将 其 平 稳放 入, 再 用双手压到位, 并 反 复几次. 如 太 紧 应 查 明 原因 (导 柱 和 导 套 导 向是 否 正常, 各 部 位 是 否 有 损伤,新换 凸 模是 否能 顺利 过脱料板 位置 是否 正确 )查明原 因再 做相 应处 理. 固定板 有压 块的 要检 查脱料背 板 上 偷 料 是 否 足 够. 脱 料 板 与 凹 模 间 的 材 料 接 触 面, 长 时 间 冲 压 产 生 压 痕( 脱 料 板 与 凹 模 间 容 料 间 隙 一 般为 料厚减 0.03-0.05mm, 当压痕 严重时, 会影响材料 的压制精 度, 造 成产品尺 寸异常不 稳定等, 需对 脱 料 镶 块 和 脱 料 板 进 行 维 修 或 重 新 研 磨. 等 高 套 筒 应 作 精 度 检 查, 它 不 等 高 时 会 导 致 脱 料 板 倾 斜, 其 精密 导向平稳 弹压功能将遭 到破坏, 须加以 维护 (3) 导 向部位检 查 导 柱 导 套 配 合 间隙 如 何, 是 否 有 烧 伤 或 磨损 痕 迹, 模 具 导 向 的 给 油状 态 是否 正 常,应作检查. 导 向 件的 磨 损 及 精 度 的 破 坏, 使 模 具 的 精 度 降 低, 模 具 的 各 个 部 位 就 会 出 现 问 题, 故 必 须 作 适 当 保 养 以 及 定 期 的 更 换. 检 查 导 料 件 的 精 度, 若 导 正 钉 磨 损, 已 失 去 应 有 的 料 带 导 正 精 度 及 功 能, 必 须 进 行 更 换.检查 弹 簧 状况( 脱 料弹 簧和 顶料 弹 簧等) 看 其是 否断 裂或 长 时间 使用 虽 未断 裂, 但 已 疲劳 失去 原 有的 力度, 必须 作定期的 维护更换, 否则 会对模具 造成伤害或生 产不顺畅. (4) 模 具间隙的 调整 模 芯 定 位 孔 因 对 模 芯 频 繁 多 次 的 组 合 而 产 生 磨 损, 造 成 组 装 后 间 隙 偏 大( 组 装 后 产 生 松 动) 或 间 隙 不 均( 产 生 定 位 偏 差) 均 会 造 成 冲 切 后 断 面 形 状 变 差, 凸模易断, 产生毛刺等, 可 透 过 对 冲 切 后 断 面 状 况 检查, 作 适 当 的 间 隙 调 整. 间隙小时, 断 面 较 少, 间 隙 大 时, 断 面 较 多 且 毛 边 较 大, 以 移 位 的 方 式 来 获 得 合 理 的 间 隙, 调 整 好 后, 应 作 适 当 记 录, 也 可 在 凹 模 边 作 记 号 等, 以 便 后 续 维 护 作 业. 日 常 生 产 应 注 意 收 集 保 存 原 始 的 模 具 较 佳 状 况 时 的 料 带, 如 后 续 生 产 不 顺 畅 或 模 具 产 生 变 异 时, 可 作 为 模 具 检 修 的 参考. 另外, 辅 助系统如顶料销 是否磨损, 是否 能顶料, 导正钉 及衬套是 否已磨损, 应注 意检查并 维护. 2 模 具爆裂的 主要原因有哪 些? 由于 冲压工序 不同, 工作条件 不同, 造成模具 爆裂的原 因是多方 面的。 下面就 冲模的设 计、 制造及使用等 方面综合 分析模具爆裂 的原因, 并捉出 相应的改 善措施。 (1) 模 具材质不 好在后续加 工中容易 碎裂 不同 材质的模 具寿命往往不 同。 为此, 对于冲 模工作 零件材料 提出两项基本 要求: ①材料 的使用性能 应 具 有 高 硬 度(58~64HRC) 和高强度, 并 具 有 高 的 耐 磨 性 和 足 够 的 韧 性, 热 处 理 变 形 小, 有 一 定 的 热 硬性; ② 工艺性能良好。冲模工 作零件加工制造过程 一 般 较 为 复 杂 . 因 而 必 须 具 有 对 各 种 加 工 工 艺 的适 应性, 如可锻 性、可 切削 加工 性、 淬硬性、 淬透 性、 淬火 裂纹敏感 性和 磨削 加工 性等。通 常 根据 冲压件的 材料特性、 生产批 量、 精度要求等, 选择性 能优良的 模具材料, 同时 兼顾其工 艺性和经 济性 。 (2) 热 处理: 淬火回 火工艺不 当产生变 形 实践 证明, 模具的热 加工质量 对模具的 性能与使用寿 命影响甚 大。 从模具失 效原因的 分析统计可知, 因热 处理不当 所引发模具失 效 “ 事故 ” 约占 40 %以上。 模具工作零 件的淬火 变形与开 裂, 使 用过程的 早期 断裂, 均与摸具 的热加工 工艺有关 。 1) 锻 造 工 艺: 这 是 模 具 工 作 零 件 制 造 过 程 中 的 重 要 环 节 。 对 于 高 合 金 工 具 钢 的 模 具,通常对材料碳 化物 分布等金 相组织提出技 术要求 。 此外, 还应严格 控制锻造 温度范围, 制定 正确的加 热规范, 采用正 确的 锻造力法, 以及 锻后缓冷 或及时退 火等。 2) 预 备热处理: 应 视模具工 作零件的 材料和要求的 不同分别 采用退火、 正火或调 质等预备热处理 工 艺, 以 改善组 织, 消除锻造 毛坯的 组织缺 陷, 改善加 工工艺 性。高 碳合金模 具钢经 过适当 的预备热 处 理可 消除网状 二次渗碳体或 链状碳化 物, 使 碳化物球 化、 细化, 促进碳化物分 布均匀性。 这样 有利于 保证 淬火、回 火质量, 提高模 具寿命。 3) 淬 火 与 回 火:这是模具热处理中 的关键环节。若淬火加 热时产生过热,不仅会使工件造成较大的 脆性, 而且 在冷却时 容易引起 变形和开 裂, 严 重影响模 具寿命。 冲模淬火加热 时特别应 注意防止氧化 和脱碳, 应 严 格 控 制 热处理 工 艺 规 范, 在 条 件允 许的 情 况 下, 可 采 用 真空 热处 理 。 淬 火 后 应及 时 回火, 并根 据技术要 求采用不同的 回火工艺 。 4) 消 应 力 退 火:模具工作零件在粗 加工后应进行消应力退 火处理, 具 目 的 是 消 除 粗 加 工 所 造 成 的 内 应力, 以免 淬火叫产 生过大的 变形和裂 纹。 对于精度 要求高的 模具, 在磨削或 电加工后 还需经过消应 力回 火处理, 有利于 稳定模 具 精度, 提高使用 寿命。 (3) 模 具研磨平 面度不够, 产生挠 曲变形 模 具 工 作 零 件 表 面 质 量 的 优 劣 对 于 模 具 的 耐 磨 性 、 抗 断 裂 能 力 及 抗 粘 着 能 力 等 有 着 十 分 密 切 的 关 系, 直接影 响模具的 使用寿命 。 尤 其是表面粗 糙度值对 模具寿命 影响很大, 若表 面粗糙度 值过大, 在工 作时 会产生应 力集中现象, 并在其 峰、 谷间容易产生 裂纹, 影响冲模 的耐用度, 还会 影响工件 表面的耐 蚀性, 直接 影响冲模 的使用寿 命和精度, 为此, 应注意以 下事项: 1) 模具工作零件加工过程中必须防止磨削烧伤零件表面现象, 应 严 格 控 制 磨 削 工 艺 条 件 和 工 艺 方 法( 如 砂轮硬度、 粒度、冷却 液、进 给 量等参数) ; 2) 加 工过程中 应防止模具工 作零件表 面留有刀痕.夹 层、裂纹、撞 击伤痕 等宏观缺 陷。这些缺陷 的存 在会引起 应力集中, 成为 断裂的根 源, 造 成模具早 期失效; 3) 采 用磨削、 研磨和抛光等 精加工和 精细加工, 获得 较小的表 面粗糙度值, 提高模 具使用寿 命。 (4) 设计工艺: 模 具 强 度不 够, 刀 口 间距 太 近, 模具结 构 不 合理, 模 板 块数 不够 无 垫 板垫 脚, 模 具导 向不 准, 间隙不 合理。 1) 排 样与搭边。不 合理的往 复送料排 样法以及过小 的搭边值 往往会造成模 具急剧磨 损或凸、凹模 啃 伤 。 因 此, 在 考 虑 提 高 材 判 利 用 率 的 同 时, 必 须 根 据 零 件 的 加 工 批 量 、 质 量 要 求 和 模 具 配 合 间 隙, 合理 选择排样 方法和搭边值, 以提 高模具寿 命。 2) 模 具 的 导 向 机 构 精 度 。 准 确 和 可 靠 的 导 向, 对 于 减 少 模 具 工 作 零 件 的 磨 损, 避 免 凸 、 凹 模 啃 伤 影 响极 大, 尤 其是无间 隙和小间 隙冲裁模、 复合 模和多 工位级进 模则更为有效。 为 提高模具寿 命, 必须 根据 工序性质 和零件精度等 要求, 正确选择 导向形式 和确定导 向机构的精度 。 一般情 况下, 导向机构 的精 度应高于 凸、凹模配合 梢度。 3) 模具(凸、凹模)刃口几何参数。凸、凹模的形状、配合间隙和圆角半径不仅对冲压件成形有较 大 的影 响, 而 且对于 模具的 磨损 及寿 命也 影响很 大 。如 模具 的配 合间隙直 接影 响冲 裁件 质量和模 具 寿命 。精度要 求较高的, 宜选 较小的间 隙值;反之则 可适当加 大间隙, 以提高 模具寿命 。 (5) 线 割工艺: 人为 的拉线线 割, 线 割间隙处 理不对, 没作清 角及线割 的变质层 影响。 冲 模刃 口多 采用 线切割加 工。 由于 线切 割加工的 热效 应和 电解 作用, 使模 具加 工表 面产 生一定厚 度 的变质层, 造 成 表 面 硬度降 低, 出 现 显 微 裂 纹等,致使线切割加工的 冲模易 发生早期磨损, 直 接影 响模 具冲 裁间隙的 保持及刃口容 易崩刃, 缩短模 具使用寿 命。 因此, 在线切割加工 中应选择 合理的电规准, 尽量 减少变质 层深度。 (6) 冲 床设备的 选用: 冲床吨 位, 冲 裁力不够, 调模下得 太深。 冲 压 设 备(如压力机) 的 精 度 与 刚 性 对 冲 模 寿 命 的 影 响 极 为 重 要 。 冲 压 设 备 的 精 度 高 、 刚 性 好,冲模 寿 命大为 提高。 例如: 复杂 硅钢片 冲模材 料为 Crl2MoV, 在 普通开 式压力机 上使用, 平 均复磨 寿命为 1-3 万次, 而新式精 密压力机 上使用, 冲模的 复磨寿命 可达 6~12 万次。 尤其足 小间隙或 无间隙冲模、 硬质 合金冲模 及精密冲模必 须选择精 度高、 刚性好的 压力机, 否则, 将会降低模 具寿命, 严重者 还会损 坏棋 具。 (7) 冲 压工艺: 冲压 零件的原材 料厚度公 差超差、 材料 性能波动 、 表面质量较 差( 如锈迹) 或 不干净( 如 油污) 等, 会 造成模具工 作零件 磨损加剧 、易崩刃等不 良后果。 为此, 应当注意: 1) 尽 可能采用 冲压工艺性好 的原材料, 以减 少冲压变 形力; 2) 冲 压 前 应 严 格 检 查 原 材 料 的 牌 号 、 厚 度 及 表 面 质 量 等, 并 将 原 材 料 擦 拭 干 净, 必 要 时 应 清 除 表 面 氧化 物和锈迹 ; 3) 根 据 冲 压 工 序 和 原 材 料 种 类, 必 要 时 可 安 排 软 化 处 理 和 表 面 处 理, 以 及 选 择 合 适 的 润 滑 剂 和 润 滑 工序 。 (8) 生 产作业的 正确使用和 合理维护 。 1) 脱 料不顺: 生 产前无退磁 处理, 无退料梢; 生 产中有 断针断弹 簧等卡料。 2) 落 料不顺: 组 装模时无漏 屎, 或 滚堵屎, 垫脚堵屎 。 3) 生 产意识: 叠 片冲压, 定位 不到位, 没使用 吹{BANNED}, 模 板有 裂纹仍继续 生产。 为 了 保 护 正 常 生 产, 提 高 冲 压 件 质 量,降低成本, 延 长 冲 模 寿 命, 必 须 正 确 使 用 和 合 理 维 护 模 具, 严 格执行冲模 “ 三检查” 制度( 使用前检查, 使 用 过 程 中 检 查 与 使 用 后 检 查), 并做好冲模与维护检修工 作。 其主要工 作包括模具的 正确安装 与调试; 严格 控制凸模 进入凹模深度 ; 控制校 正弯曲、 冷挤 、 整形 等工序上 模的下止点; 及时研磨 刃口;注意保 持模具的 清洁和合理的 润滑等。 总之, 在模 具设计 、 制造、 使用和维 护全过程中, 应用 先进制造 技术和实行全 面 质量管 理, 是 提高模具 寿命的有效保证, 并 且致力 于 发 展 专 业 化生 产, 加强 模 具 标 准 化 工作, 除 零件 标 准 化 外, 还 有 设计 参数 标准 化、 组合形式标 准化、 加工 方法标准化 等, 不断 提高模具 设计和制造水 平, 有 利于提高 模具寿命。 3 模 具冲压件 产生毛边有哪 些原因, 应采取 什么对策 ? 模具 冲压件产 生毛边的原因 及改善对 策有: 1) 刀 口磨损或 崩角, 淬火硬 度低, 需研修刀 口 2) 间 隙过大研 修刀口后效果 不明显, 需进一 步控制凸 凹模加工 精度或修改设 计间隙; 3) 间隙不合理上下偏移或松动, 需 进 一 步 调 整 冲 裁 间 隙 确 认 模 板 穴 孔 磨 损 或 成 型 件 加 工 精 度 等 问 题; 4) 模 具上下错 位, 需 更换导 向件或重 新组模 4 模 具冲压件 产生跳屑压伤 有哪些原 因, 应 采取什么 对策? 模具 冲压件产 生跳屑压伤的 原因及相 应的对策有: 1) 间 隙偏大时, 控制 凸凹模 加工精度 或修改设计间 隙; 2) 如 果是送料 不当需送至适 当位置时 修剪料带并及 时清理模 具; 3) 冲 压油滴太 快, 油粘, 控制 冲压油滴 油量或更换油 种降低粘 度; 4) 模 具未退磁, 研修 后必须 退磁(冲 铁料更须注意 ); 5) 凸 模磨损, 屑料压 附于凸 模上, 需研修凸 模刀口; 6) 凸 模太短, 插入凹 模长度 不足, 需调整凸 模刃入凹 模长度; 7) 材 质较 硬, 冲切 形状简 单, 可以 在凸 模 刃入 端面 装 顶出 或修 出 斜面 或弧 性, 减少 凸模 刃 部端 面与 屑 料之 贴合面积. 其 应 急 措 施 是: 减 小 凹 模 刃 口 的 锋 利 度, 减 小 凹 模 刃 口 的 研 修 量, 增 加 凹 模 直 刃 部 表 面 的 粗 糙 度 ( 被 覆), 采用 吸尘器吸 废料, 降低 冲速, 减缓跳屑. 5 模具 冲压件产 生屑料阻塞 有哪些原 因, 应 采取什么 对策? 冲压件 产生屑料阻 塞的 原因及相 应的对策有: 1) 漏 料孔偏小, 可加 大漏料 孔间隙; 2) 漏 料孔偏大, 屑料 翻滚, 重新修 改漏料孔; 3) 刀 口磨损, 毛边较 大, 需刃 修刀口; 4) 冲 压油滴太 快, 油粘, 可以 控制滴油 量, 更 换油种; 5) 凹 模直 刃 部表 面粗 糙, 粉 屑 烧结 附着 于 刃部, 可以 通 过表 面处 理, 抛光 降低 表 面粗 糙度 或 更改 材料; 6) 材 质较软, 修改冲 裁间隙; 其应 急措施是: 凸 模刃部端面 修出斜度 或弧形(注意 方向), 使用吸 尘器, 在垫 板落料孔 处加吹气. 6 模 具冲压时 下料偏位尺寸 变异有哪 些原因, 应采取 什么对策 ? 下料 偏位尺寸 变异的主要原 因及相应 的对策有: 1) 凸 凹模刀口 磨损, 产生毛 边( 外形偏大, 内孔 偏小) 需 研修刀口; 2) 设 计间隙不 当, 修 改设计 并控制加 工精度; 3) 下 料位凸模 及凹模镶块等 偏位, 间隙不均, 可以调整 其位置精 度和冲裁间隙; 4) 导 正销磨损, 销径 不足, 可以更 换导正销; 5) 导 向件磨损, 可以 更换导 柱导套; 6) 送 料机送距 压料放松调整 不当, 重新调整 送料机; 7) 模 具闭模高 度调整不当, 重新调 整闭模高 度; 8) 脱料镶块压料位磨损, 无压料( 强压) 功能或由材料牵引翻料引发冲孔小) 可以研磨或更换脱料镶 块, 增加强 压功能, 调整压料; 9) 脱 料镶块强 压太深, 冲孔 偏大, 需调模减 小强压深 度; 10) 冲 压材料 机械性能变异( 强度延伸率 不稳定) 需更 换材料, 控制进料 质量; 11) 冲 切 力 对材 料 牵 引造 成 尺 寸 变异, 可 以 在凸模 刃 部 端 面修 出 斜 度或弧 形 以 改 善冲 切 时受 力状 况 或者 在下料部 位于脱料镶块 上加设导 位功能. 7 模 具冲压时 卡料的原因是 什么, 应采取什 么对策? 冲压 时卡料的 主要原因及相 应的对策 有: 1) 送 料机送距 压料放松调整 不当, 需重新调 整; 2) 生 产中送距 产生变异, 需调整送 料机送距; 3) 送 料机故障, 需调 整及维 修; 4) 材 料弧形, 宽度超 差, 毛边 较大时, 要更换 材料, 控制 进料质量; 5) 模 具冲压异 常, 造 成镰刀 弯, 消 除料带镰 刀弯; 6) 导 料孔径不 足, 上 模拉料, 研修 导正孔; 7) 折 弯或撕切 位上下脱料不 顺, 调 整脱料 弹 簧力量等; 8) 导 料板之脱 料功能设置不 当, 修 改导料板, 防料带上 带; 9) 材 料薄, 送进中发 生翘曲, 送料 机与模具 间需加设 上下压料, 加设 上下挤料 安全开关; 10) 模 具架设 不当, 与送料机 垂直度偏 差较大, 需重新 架设模具. 8 模 具 冲 压 时 料 带 镰 刀 弯 的 原 因 是 什 么, 应 采 取 什 么 对 策 ? 模 具 冲 压 时 料 带 镰 刀 弯 的 主 要 原 因 及 相应 的对策有: 1) 冲 压毛边( 特 别是载体上) 造成的, 需研修下 料刀口; 2) 材 料毛边及 模具无切边时 需更换材 料, 模 具加设切 边装置; 3) 冲 床深度不 当( 太深或太 浅), 重 调冲床深度; 4) 冲 件压伤, 模内有 屑料, 需清理 模具, 解决跳屑和压 伤问题; 5) 局 部压料太 深或压到部位 局部损伤, 检查 并调整各 脱料及凹 模镶块高度尺 寸正确, 研修损 伤部位; 6) 模 具设计结 构不合理, 可采用整 弯机构调 整. 9 模 具冲 压时凸 模断裂崩 刃的原 因是什 么, 应采取 什么对 策?模 具冲压时 凸模断 裂崩刃 的主要原 因 及相 应的对策 有: 1) 跳 屑屑料阻 塞卡模; 2) 送 料不当, 切半料, 注意送 料, 及 时修剪料 带, 及时清 理模具; 3) 凸 模 强 度 不 足, 修改设计, 增 加 凸 模 整 体 强 度, 减 短 凹 模 直 刃 部 尺 寸, 注 意 凸 模 刃 部 端 面 修 出 斜 度 或弧 形, 细 小部后切; 4) 大 小凸 模 相距 太近, 冲 切 时材 料牵 引, 引发 小凸 模 断, 可 以将 小 凸模 长度 磨 短相 对大 凸 模一 个料 厚 以上; 5) 凸 模及凹模 局部过于尖角, 修改 设计; 6) 冲 裁间隙偏 小, 控 制凸凹 模加工精 度或修改设计 间隙, 细小部冲 切间隙适 当加大; 7) 无 冲压油或 使用的冲压油 挥发性较 强, 可 以调整冲 压油滴油 量或更换油种; 8) 冲 裁间隙不 均偏移, 凸凹 模发生干 涉, 检 查各成形 件精度, 并施以 调整或更 换, 控 制加工精 度; 9) 脱 料镶块精 度差或磨损, 失去精 密导向功 能, 需研修 或更换; 10) 模 具导向 磨损不准, 需更 换导柱导 套, 注 意日常保 养; 11) 凸 凹模材质 选用不当, 硬度不 当, 需更换使用材质, 使用 合适硬度; 12) 导 料件( 销) 磨损, 需更换 导料件; 13) 垫 片加设 不当, 需修正, 垫片数 尽可少且 使用钢垫, 凹模 下垫片需 垫在垫块 下面. 10 连 续模 折弯时产品 变形或 尺寸变异 的原因是什么, 应采 取什么对 策? 连续 模折弯时 产品变形或尺 寸变异的 原因及相应的 对策有: 1) 导 正销磨损, 销径 不足, 更换导 正销; 2) 折 弯导位部 分精度差磨损, 重新 研磨或更 换; 3) 折 弯凸凹模 磨损( 压损), 重新研 磨或更换; 4) 模 具让位不 足, 检查, 修正; 5) 材 料滑移, 折弯凸 凹模无 导位 功能, 折弯 时未施以 预压, 可以修改 设计, 增设 导位及预 压功能; 6) 模 具结构及 设计尺寸不良, 可以 采用修改 设计尺寸, 分解 折弯, 增加折弯整形 等措施; 7) 冲 件毛边, 引发折 弯不良 时需研修 下料位刀口时; 8) 折 弯部位凸 模凹模加设垫 片较多, 造成尺 寸不稳定, 需调 整采用整 体钢垫; 9) 材 料厚度尺 寸或机械性能 变异时需 更换材料, 控制 进料质量; 11 连 续模一模 多件时产品表 面高低不 平的原因是什 么, 应 采取什么 对策? 造成 产品表面 高低不平的主 要原因及 相应的对策有: 1) 冲 件毛边, 研修下 料位刀 口; 2) 冲 件有压伤, 模内 有屑 料, 清理 模具, 解决屑料上浮 问题; 3) 凸 凹模(折 弯位)压损或 损伤, 重新研修 或更换新 件; 4) 冲 剪时翻料, 研修 冲切刀 口, 调 整或增设 强压功能; 5) 相 关压料部 位磨损压损, 检查, 实施 维护或更换; 6) 相 关撕切位 撕切尺寸不一 致, 刀 口磨损, 维修或更换, 保证 撕切状况 一致; 7) 相 关易断位 预切深度不一 致, 凸 凹模有磨 损或崩刃, 检查 预切凸凹 模状况, 实施维 护或更换; 8) 相 关打凸部 位凸凹模有崩 刃或磨损 较为严重, 检查 凸凹模状 况, 实 施维护或 更换; 9) 模 具设计缺 陷, 修 改设计, 加设 高低调整 或增设整 形工位. 12 模 具冲 压时维护不 当的要 因是什么, 应采 取什么对 策? 模具 维护不当 的要因及相应 的对策有: 1) 模 具无防呆 功能, 组模时 疏忽导致 装反方向错位( 指不同工位), 修 改模具, 增设 防呆功能; 2) 已 经 偏 移 过 间 隙 之 镶 件 未 按 原 状 复 原, 采 用 模 具 上 做 记 号 等 方 式, 并 在 组 模 后 对 照 料 带 做 必 要 的 检查 确认, 并做出书 面记录, 以便查 询. 在冲压生产中, 模具的 日 常 维 护 作 业至 关 重要, 即 日 常 注 意 检 查冲 压机 及 模 具 是 否 处于 正 常状 态, 如 冲 压 油 的 供 给导 向 部的 加 油. 模 具 上 机 前的 检查,刃部的检查, 各 部 位 锁紧 的 确 认 等, 如 此 可避 免许 多突 发性事故 的产生. 修模时 一定要先 想而后行, 并认 真做好记 录积累经验. 13 造 成冲 裁模修理的 主要原 因有哪些 ? 生产 中造成模 具修理的原因 有很多, 主要有 以下几个 方面: (1) 冲 模 零 件 的 自 然 磨 损, 包 括 定 位 和 导 向 零 件 的 磨 损, 模 柄 松 动, 凸 模 在 固 定 板 上 松 动, 凸 凹 模 间 隙 变大 刃口变钝. (2) 制 造 工 艺 不 当, 主 要 是 冲 模 材 质 不 好, 淬 火 硬 度 不 够, 凸 凹 模 倒 锥, 导 向 零 件 精 度 和 刚 性 不 足 及 凸 凹模 安装后中 心轴线偏心等. (3) 冲压操作不当: 冲模底面与压力机工作台面不平行, 压力机工作中心与冲模工作中心不重合, 凸 模进 入凹模刃 口太深, 压力机 操作中故 障和冲压工粗 心不按规 程操作导致模 具损坏. 14 冲 裁模 的检修原则 和步骤 有哪些? 模具 检修的基 本原则是: 1) 换 取的零件 必须符合图样 的技术要 求. 2) 模 具各零件 的配合精度, 尺寸精 度和完好 程度必须 作一次全 面检查. 3) 检 修后需再 进行试模, 调整, 验收 4) 模 具的检修 时间要适应生 产的要求. 模具 检修的步 骤如下所述: 1) 模 具在检修 前需擦试干净, 去除 油污及杂 物. 2) 检 查模具各 部位基准定位 尺寸和间 隙配合, 随时记 录缺陷并 编制修理方案. 3) 确 定需折卸 的零部件, 取出按修 理卡的方 案进行修 复. 4) 重 新装配和 调整并试模, 若未能 恢复原品 质和精度 需再进行 修整. 15 冲 模临 时修理的主 要内容 包括哪些 方面? 冲模 临时修理 是指不必折模 只需在机 台上调模或仅 折待修的 零配件. 主要包 括以下几 个方面: (1) 利 用备用件 更换 (2) 用 油石刃磨 已经磨钝了 的凸凹模 刃口 (3) 更 换弹簧橡 胶, 紧 固松动 了的螺丝 (4) 紧 固或电焊 堆焊松动了 的凸模 (5) 调 整冲模间 隙及定位装 置 (6) 更 换新的顶 料装置. 16 冲 裁模 常用的修理 工艺方 法有哪些 ? 冲裁 模常用字 的修理工艺方 法如下: (1) 修 磨变钝的 凸凹模, 一种 方法是用 油石加煤油或 风动砂轮 修磨. 另一种方 法是用平 面磨床磨削. (2) 修 理 间 隙 变 大 的 凸 凹 模, 先 用 适 当 尺 寸 的 块 规 检 测 凸 凹 模 间 隙, 若间隙不大, 只 需 把 刃 口 平 面 磨 锋 再 用 油 石 修 整, 若 间 隙 过 大, 可 先 用 氧- 乙 炔 气 焊 加 热 发 红, 局 部 锻 打, 对 冲 孔 模 应 敲 击 凹 模 刃 口 周 边, 以 保 证 凸 模 尺 寸, 对 落 料 模 应 敲 击 凸 模, 以 保 证 凹 模 尺 寸. 敲 击 延 展 尺 寸 均 匀 后 可 停 止 敲 击, 但仍 继续 加热几分 钟以消除内应 力, 冷 却后再用 压印锉修 法重新调 整间隙, 并用火 焰表面淬 火. (3) 修 磨间隙不 均匀的凸凹 模, 除 自然磨损 还有以下 两种情况: 1) 圆 柱销 松 动失 去定 位能 力, 致使 凸凹 模 不同 心而 引 起间 隙不 均 匀. 应 对凸 凹 模 刃 口对 正 恢复 均匀, 再用 螺丝紧固, 把原 销孔铰大 0.1~0.2mm, 重新配作 非标准圆 柱销. 2) 导 向 装 置 磨 损, 精 度 降 低, 起 不 到 导 向 作 用, 使 凸 凹 模 相 对 偏 位. 需 将 导 柱 表 面 镀 铬, 再 用 磨 削 方 法 与导 套研配直 到恢复原配合 间隙和精 度等级. (4) 更 换细小的 冲孔与落料 凸模. 根据 冲裁件缺 陷, 通 过质量分 析, 找 出产生缺 陷的原因, 最后 通过修理 和调整消 除影响, 见下表 : 模具维修手册 2 1. 冲头使用前应注意 ① 、用干净抹布清洁 冲 头。 ② 、查看表面是否有 刮 、凹痕。如有, 则 用油石 去除。 ③ 、及时上油防锈。 ④ 、 安装冲头时小 心不 能有 任何倾斜, 可 用尼龙 锤之类的软材料工具 把 它轻轻敲正, 只有 在冲头 正确 定位后才能旋紧螺栓 。 2. 冲模的安装与调试 安装与调校冲模 必 须特别细心。 因为冲模 尤其大中型冲模, 不仅 造价高昂, 而且重量大 微量移 动困难, 人身的安全应 始终放在首位。 无限位 装置的冲模在上下模 之 间应加一块垫木板。 在 冲床工 作台清理干净后, 将合 模状态的待试模具置 于 台面合适位置。 按工艺 文件和冲模设计要求 选 定的压 机滑块行程,在模具 搬 上台面前调至下死点 并 大于模具闭合高度 10 ~15mm 的位置, 调节滑 块连 杆, 移动模具, 确保模柄对 准模柄孔并达到合适 的 装模高度。一般 冲裁 模 先固定下模( 不拧紧) 后再 固 定上模( 拧紧) , 压 板 T 型螺栓均宜使用合适 扭 矩扳手拧紧( 下模) , 确保 相同螺拴具有一致而 理 想的 预加夹紧力。 可以 有效 防止手动拧紧螺纹出 现 的因体力、性别、手 感 误差造成的预紧力过 大 或过 小、相同螺纹预紧力 不 等,从而引起冲压过 程 中上下模错移、间隙 改 变、啃剥刃口等故障 发 生。 试模前对模具进行全 面 润滑并准备正常生产 用 料, 在空行程启动 冲模 3 ~5次确认模具运作 正 常后 再试冲。 调整和控制凸 模进入凹模深度、 检查 并验证冲模导向、 送料 、 推卸、 侧压与弹压等 机构 与 装置的性能及运作灵 活 性, 而后进行适当调节 , 使 之达到最佳技术状 态。 对大中小型冲模分 别试冲 3 、5 、10 件进行停产初检, 合格后再试冲 10 、15 、30 件进行复检。 经 划线检测 、 冲切面与 毛 刺 检验、一切尺寸与形 位 精度均符合图纸要求, 才 能交付生产。 3. 冲压毛刺 ① 、模具间隙过大或 不 均匀, 重新调整模 具间隙 。 ② 、 模具材质及热处理 不当, 产生凹模倒 锥或刃 口不锋利, 应合理 选材、 模具工作部分材料用 硬 质合 金, 热处理方式合 理。 ③ 、冲压磨损,研磨 冲 头或镶件。 ④ 、凸模进入凹模太 深, 调整凸模进入凹模深 度 。 ⑤ 、导向结构不精密 或 操作不当, 检修模 具内导 柱导套及冲床导向精 度, 规范冲 床操作。 4. 跳废料 模具间隙较大、 凸模较 短、 材质的影响( 硬性、 脆性), 冲压速度 太高、 冲 压油过粘或油滴太快 造 成的 附着作用, 冲压振 动产生 料屑发散, 真空吸 附及模 芯未充分消磁等均可 造 成废屑带到模面上。 ① 、刃口的锋利程度 。 刃口的圆角越大,越 容 易造成废料反弹, 对于材 料比较薄的不锈钢等 可 以采 用斜刃口。 ② 、 对于比较规则 的废 料, 可增大废料的 复杂程 度或在冲头上加聚胺 酯 顶杆来防止跳废料, 在凹 模刃 口侧增加划痕。 ③ 、模具的间隙是否 合 理。不合理的模具间 隙, 易造成废料反弹, 对于小 直径孔间隙减少 10%, 直径 大于 50.00 毫米, 间隙放 大。 ④ 、增加入模深度。 每 个工位模具冲压时, 入 模量的要求是一定的 , 入模量小,易造成废 料 反弹。 ⑤ 、被加工材料的表 面 是否有油污。 ⑥ 、调整冲压速度、 冲 压油浓度。 ⑦ 、采用真空吸附。 ⑧ 、对冲头、镶件、 材 料进行退磁处理。 5. 压伤、刮伤 ① 、料带或模具有油 污 、废屑, 导致压伤, 需擦拭 油污并安装自动风枪 清 除废屑。 ② 、模具表面不光滑, 应 提高模具表面光洁度 。 ③ 、零件表面硬度不 够, 表面需镀铬、渗碳、 渗 硼等处理。 ④ 、材料应变而失稳, 减 少润滑, 增加压应 力, 调节 弹簧力。 ⑤ 、对跳废料的模具 进 行维修。 ⑥ 、 作业时产品刮 到模 具定位或其它地方造 成 刮伤, 需修改或降 低模具 定位, 教育作业人 员作业 时轻 拿轻放。 6. 工件折弯后外表面 擦 伤 ① 、原材料表面不光 滑, 清洁、校平原材料。 ② 、成型入块有废料, 清 除入块间的废屑。。 ③ 、成型块不光滑, 将成 型块电镀、抛光, 提高凸 凹模的光洁度。 ④ 、凸模弯曲半径 R 太小, 增大凸模弯曲 半径 ⑤ 、模具弯曲间隙太 小, 调整上下模弯曲配合 间 隙。 ⑥ 、凹模成型块加装 滚 轴成形。 7. 漏冲孔 出现漏冲孔的情况, 一般 有冲头断未发现、 修模 后漏装冲头、 冲头下陷 等因素引起, 修模 后要进 行首 件确认, 与样品对 比, 检查 是否有遗漏现象, 对冲头 下沉的, 应改善上 模垫板 的硬度。 8. 脱料不正常 ① 、脱料板与凸模配 合 过紧、脱料板倾斜、 等 高螺丝高度不统一或 其 它脱料件装置不当, 应修 整脱 料件, 脱料螺钉采 用套管 及内六角螺钉相结合 的 形式。 ② 、模具间隙偏小, 冲头 在脱离材料时需要很 大 的脱模力, 造成冲 头被材 料咬住, 需增加下 模间隙 。 ③ 、凹模有倒锥, 修整 凹模。 ④ 、凹模落料孔与下 模 座漏料孔没有对正, 修整 漏料孔。 ⑤ 、检查加工材料的 状 态。材料脏污附着到 模 具上, 使得冲头被 材料咬 住而无法加工。翘曲 变 形的 材料在冲孔后, 会 夹紧冲 头, 发现翘曲变形 的材料, 需弄平整后再加工 。 ⑥ 、冲头 、下模的刃口 钝化要及时刃磨 。刃口 锋利的模具能加工出 漂 亮的切断面, 刃口 钝了, 则 需要 额外的冲压力, 而 且工件 断面粗糙, 产生很 大的抵 抗力, 造成冲头被 材料咬 住。 ⑦ 、适当采用斜刃口 冲 头。 ⑧ 、尽量减少磨损, 改善 润滑条件, 润滑板 材和冲 头。 ⑨
? 汽车智库所有资源均是用户自行上传分享,仅供网友学习交流,未经上传用户书面授权,请勿作他用。
0条评论

还可以输入200字符

暂无评论,赶快抢占沙发吧。

关于本文
本文标题:超级模具维修手册.doc
链接地址:http://www.autoekb.com/p-9332.html
关于我们 - 网站声明 - 网站地图 - 资源地图 - 友情链接 - 网站客服客服 - 联系我们

copyright@ 2008-2018 mywenku网站版权所有
经营许可证编号:京ICP备12026657号-3?

收起
展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