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索:

  • /?28
  • 下载费用:20 金币 ?

常见塑胶产品缺陷及外观检验标准.pdf

关?键?词:
常见 塑胶产品 缺陷 外观 检验 标准
资源描述:
2015-2-28 1 制 造 课 员 工 培 训 塑 胶 件 外 观 缺 陷一 、 常 见 塑 胶 缺 陷 分 类 2015-2-28 2 分 类 不 良 缺 陷 成 形 不 良 a: 缺 胶 ( 断 裂 或 走 不 齐) b: 白 化( 发 白) c: 流 纹 d: 拉 伤 ( 拖 伤) e: 拉 高 f: 料 花 g: 气 纹 h: 多 胶 I: 气 泡 j: 裂 纹 \ 爆 裂\ 开 裂 k: 夹 水 纹( 夹 线) l: 黑 点 m: 脱 皮 n: 色 差\ 混 色 o: 披 锋 p: 缩 水 q: 银 丝( 冲 花) 作 业 不 良 现 品 票 错 a: 水 口 漏 加 工\ 水 口 高 b: 脏 污 c: 划 伤 d: 胶 丝 e: 修 伤 f: 披 锋 漏 加 工 g: 压 伤 h: 手 印 I: 碰 伤( 齿 伤) j: 模 号 混 装 I: 油 污 a: 品 番 写 错 b: 品 名 写 错 c: 数 量 写 错 d: 数 量 未 填 写 e: 日 期 及 箱 号 未 填 写 f: 日 期 及 箱 号 写 错成 型 品 外 观 不 良 BS (黑点) 成型品表面出现的黑点现象。这是由于在机筒内已分解的树脂或 被污染的杂物等混入到成型品中而造成的。 麻点 成型品表面形成小凹坑的现象。注射速度较慢时易于发生这种现 象 熔合纹 成型品上有开孔时必然会产生熔合纹。熔合纹是指该熔合部分实 际上看起来是一条线的现象。模具温度较低时容易出现这种现象。 气体烧焦 成型品充填末端烧焦的现象。排气不良时易于产生这种现象。 玻纤析出 成型品表面浮出玻璃纤维的现象。 光泽不好 成型品表面光泽消失的现象。保压或模具温度较低时易于产生这 种现象。 2015-2-28 3成 型 品 外 观 不 良 波纹: 浇口附近出现波纹状皱纹的 现象 。 射速过 慢会产 生这种 现象 。 喷射纹 注射速度过快时树脂流动前端突出的现象。成型品表面会出现 各种花纹。 充填不足 成型品无法完全充填的现象。 银纹 浇口附近呈现出细小流痕(树脂流动花纹)的现象。主要原因 是带入了水分或气体。 压花不均匀 在使用压花模具时,由于成型品的某 些部位 与模具 没有完 全吻合 所引 起的不均匀的现象。保压或模具温度 较低时 容易发 生这种 现象 。 滑痕 已固化的表面发生移动并在表面留下当时移动的花纹的现象。 顶出针或无R 转角部容易发生这种现象 。 2015-2-28 4成 型 品 外 观 不 良 飞边 树脂进入模具分型线(PL )从而使薄膜附着在成型品四周的现 象。树脂粘度较低或保压过高时会出现这种现象 。 凹痕 成型品表面出现凹陷的现象。 厚壁产品容易出现这种现象。 空洞 成型品内部产生空洞的现象。 厚壁产品容易产生这种现象。 表面剥离 成型品的表面层与内部层产生分离的现象 。 气泡 成型品表面拱状鼓起的现象。 变色 成型品颜色发生变化的现象。 原因估计是滞留或树脂分解等。 2015-2-28 5常 见 塑 胶 缺 陷 种 类 2015-2-28 6 BS ( 黑 点 )( 异 物) v (1 ) 何 谓 “ 黑 点 ” ( 外 观 ) ? 黑 点 是 指 成 型 品 中 出 现 黑 色 的 点 或 条 纹 的 现 象 。 成 型 品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黑 色 的 点 便 是BS ( 黑 点 ) 。 由 于 某 些 原 因 , 其 成 分 估 计 是 焦 化 树 脂 或 碳 化 树 脂 。2015-2-28 7 麻 点 v (1 ) 何 谓 “ 麻 点 ” ( 外 观 ) ? v “ 麻 点 ” 主 要 是 指 厚 壁 上 产 生 的 “ 凹 坑 ” 。 “ 麻 点 ” 是 由 于 树 脂 没 有 粘 着 在 模 腔 (cavity ) 面 上 而 产 生 。 麻 点 的 出 现 有 多 种 原 因 , 但 主 要 原 因 是 保 压 力 不 足 。 图1. 试 验 型 把 手 表 面 产 生 的 “ 麻 点 ” ( 图 片 中 的凹坑 的 尺 寸 约为0.1 ~0.5mm )? ( 1 ) 何 谓 熔 合 纹 ? ( 外 观 ) ? 熔 合 出 现 在 树 脂 合 流 之 处 。 如 下 图 所 示 , 在 有 开 孔 的 部 分 必 然 会 现 成 熔 合 。 图2 . 在 本 公 司 的 手 柄 型 试 样 上 形 成 的 熔 合 纹 (* 手 柄 的 大 小 约 为7cm ) 2015-2-28 8 熔 合 纹 ( 夹 水 线) 图1. 在 本 公 司 的 外 观 评 价 用 的 试 样 上 形 成 的 熔 合 纹 (* 图 片 中 的 孔 的 大 小 约 为2mm )2015-2-28 9 v (1 ) 何 谓 烧 焦 ? ( 外 观 ) 烧 焦 是 指 在 成 型 时 成 型 品 表 面 的 烧 焦 现 象 。 图1. 手 柄 试 样 上 出 现 的 气 体 烧 焦 (* 试 样 大 小 约 为10cm )? 当 树 脂 填 充 模 腔 时 , 原 有 的 空 气 会 从 排 气 口 排 出 。 此 时 , 树 脂 所 产 生 的 气 体 也 会 从 排 气 口 排 出 。 但 是 , 如 果 模 具 的 排 气 口 被 堵 塞 , 或 流 动 末 端 本 来 就 没 有 排 气 口 , 气 体 便 无 法 排 出 , 受 到 压 缩 后 形 成 高 温 , 从 而 导 致 树 脂 被 烧 焦 。 2015-2-28 10 ※ 气 体 通 常这样 从 排 气 口排出 。 ※ 因 排 气 口 堵 塞 而 导 致 排 气 不 畅 时 , 无 处 可 逃 的 气 体 便 会 受 到 压 缩 并 形 成 高 温 , 从 而 导 致 树 脂 被 烧 焦 。玻 纤 析 出 2015-2-28 11 v 玻 纤 析 出 的 起 因 与 “ 光 泽 不 好 ” 相 同 。 详 情 请 参 阅 光 泽 不 好 页 。 图1. □120 平 板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玻纤 析 出 ( 例1 ) 图2. □120 平 板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玻纤 析 出 ( 例2 )光 泽 不 好 ? (1 ) 何 谓 光 泽 不 好 ? ( 外 观 ) 光泽不好是指成型品未粘着在模具上,即复制不良。 2015-2-28 12 图1. 外 观 评 价 用 的 试 样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光 泽 不 好 ( 凹 痕 ) (* 试 样 大 小 约 为20cm/ 材 料 为Duracon M90 ) 图2. □120 平 板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光 泽 不 好 ( 玻 纤 析 出 ) ( 材 料 为Fortron 1140A1 )喷 射 纹 ? (1 ) 何 谓 喷 射 纹 ? ( 外 观 ) ? 通常,溶融的树脂是以喷流的形式来流动的。不过,当从狭窄处流到宽阔处时, 如果流速 偏快,有时就会呈带状飞出,并且在不接触模具的情况下流动 。这被称为喷射纹。根据 喷射纹在成品表面的表现方式,有的呈带状,有的则呈雾状 ,但它们的原因都是一样的。 2015-2-28 13 图1. 在 外 观 评 价 用 的 试 样 上 出 现 的 喷 射 纹 (* 试 样 大 小 约 为20cm/ 材 料 为Duracon M90 )喷 射 纹 ? (1 ) 何 谓 喷 射 纹 ? ( 外 观 ) ? 通常, 溶融的树脂是以 喷流的形式来流动的。不过,当从狭窄处流到宽阔处时, 如果流速 偏快, 有时就会呈带状飞出 ,并且在不接触模具的情况下流动。这被称为喷射纹。根据 喷射纹在成品表面的表现方式,有的呈带状,有的则呈雾状,但它们的原因都是一样的。 2015-2-28 14 图2. 喷 射 时 的 填 充 状 况 ( 采 用 充 填 不 足 法 )波 纹 ( 皱 纹) 2015-2-28 15 (1 ) 何 谓 波 纹 ( 外 观 ) ? 波 纹 是 指 成 型 品 表 面 出 现 皱 纹状 痕 迹 。 通 常 发 生 在 注 射 速 度 慢 、 表 层固 化 快于 树 脂填 充 的 场合 。 图1. 手 柄 试 验 型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波 纹 图2. 手 柄 试 验 型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波 纹 (2 )充 填 不 足 ( 缺胶) ? (1 ) 何 谓 充 填 不 足 ? ( 外 观 ) 充 填 不 足 是 指 无 法 完 全 填 充 成型 品 。 正 常 品 会 得到与 模 具 一 致的产 品 , 而 充填不 足 品 则 无法 得 到 所希 望的 形 状 。 充 填 不 足 是 在 树 脂 流 动 性 不 足或 树 脂计 量 值偏 少 时 产生 的 。 2015-2-28 16 图1. 充 填 不 足 时 的 状 况成 型 不 良 - 银 纹 ( 冲花) ? (1 ) 何 谓 银 纹 ( 外 观 ) ? 银 纹 是 指 成 型 品 表 面 出 现 气 体 或 空 气 的 一 种 现 象 。 气 体 是 由 树 脂 或 添 加 剂 的 分 解 、 或 者 不 同 树 脂 的 混 入 引 起 的 , 空 气 则 是 计 量 时 卷 入 的 。 此 外 还 有 水 分 的 影 响 。 2015-2-28 17 图1. □120 平 板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银 纹 图2. 彩 板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银 纹 ( 板 的 尺 寸 约 为5cm )压 花 不 均 匀 ( 蚀纹不匀) 2015-2-28 18 v (1 ) 何 谓 压 花 不 均 匀 ? ( 外 观 ) 压 花 不 均 匀 是 指 模 具 上 的 压 花图 案 未能 干 净利 落 地 复制 在 成型 品 上 。 图1. 压 花 外 观 评 价 试 样 上 出 现 的 压 花 不 均 匀 (* 试 样 长 度 约 为10cm ) (2 ) 压 花 不 均 匀 的 生 成 原 因 v (2-1) 保压力不足 压花不均匀是由于将树脂粘着在模腔时所需的保压力不足而引起的。保压力降 低的条件如下: (1 ) 机 筒 温 度 偏 低 ( 包 括 喷 嘴 ) (2 ) 模 具 温 度 偏 低 (3 ) 浇 口 偏 小 (4 ) 分 流 道 偏 细 (5 ) 保 压 力 设 定 值 偏 低 (6 ) 注 射 速 度 偏 低 (7 ) 材 料 流 动 性 偏 低滑 痕 ( 顶针刮花) ? (1 ) 何 谓 滑 痕 ( 外 观 ) ? “ 滑 痕 ” 是 指 一 度 固 化 的 表 层屈 服 于随 后 的压 力 而 发生 移 动的 一 种 现象 。 一 度 固 化 的 表 面 在 保 压 或 注 射压 的 作用 下 发生 横 向 滑动 , 被再 次 挤 压到 模 具 上 , 于 是 成 型 品 表 面 出 现 其花 纹 。 2015-2-28 19 图1. 在 外 观 评 价 用 的 试 样 上 出 现 的 滑 痕 (* 图 片 中 的 针 孔 大 小 约 为2mm ) 图2. □120 平 板 浇 口 附 近 的 滑 痕飞 边 ( 披锋) ? (1 ) 何 谓 飞 边 ( 外 观 ) ? 虽 然 制 作 模 具 时 精 度 很 高 (μ m 级 ), 而 且 成型 时 采用 高 压合 模 , 但由 于 树 脂 的 填 充 压 力 也 很 高 , 所 以 实际 上 留有 很 小的 缝 隙 。飞 边 就是 因 树 脂进 入 这 种 缝 隙 而 形 成 的 。 在PL 面 、 套 管 、滑 芯 界面 和 排 气口 等 处都 会 出 现飞 边 。 飞 边 就 是 树 脂 挤 入 模 具PL 面 ( 模 具的 分 型面 ) , 并使 制 品带 上 了 多余 的 薄膜 这 样 一 种 现 象 。 当PL 面 不敌 树 脂 压力 而 分开 , 或PL 面 有缝 隙 时就 会 出 现这 种 情 况 。 2015-2-28 20 图1. □120 平 板PL 面 上 出 现 的 飞 边空 洞 2015-2-28 21 v (1 ) 何 谓 空 洞 ( 外 观 ) 是 指 成 型 品 内 部 产 生 空 洞 的 一 种 现 象 。 图1. 手 柄 型 试 样 的 厚 壁 处 出 现 的 空 洞 上 面 的 图 片 是 软X 射 线 拍 摄 的 透 射图 片 。 在软X 光 图 片 表明 成 型品 内 部存 在 空 穴 , 呈 白 色 。 在OK 品 ( 合 格品 ) 中, 仅 在轴 的 插 入部 分 (浇 口 附 近 ) 呈 现 白 色 。 而 在NG 品 ( 废 品 ) 中 ,除 此 以外 还 有2 处 呈 现白 色 , 表 明 产 生 了 空 洞 。(2 ) 气 体 空 洞 与 真 空 空 洞 的 区 别 ? 空 洞 的 原 因 大 致 分 为 两 种 : 一 种 是 大 量 气 体 的 混 入 , 另 一 种 则 是 厚 壁 处 的 的 树 脂 收 缩 。 前 者 称 为 “ 气 体 空 洞 ” , 后 者 称 为 “ 真 空 空 洞 ” , 以 示 区 别 。 2015-2-28 22 图2. 气 体 空 洞 与 真 空 空 洞 的 区 别表 面 剥 离 ( 脱皮) ? (1 ) 何 谓 表 面 剥 离 ( 外 观 ) ? 顾 名 思 义 , 表 面 剥 离 是 指 成 型品 表 层发 生 剥落 的 一 种现 象 。 注 射 成 形 品 的 构 造 通 常 分 为 表层 ( 称为 皮 层 ) 和 内 层 ( 称 为芯 层 ) 。 这 是 因 为 熔 化 了 的 树 脂 通 过 喷 流 进入 模 腔内 , 在表 层 固 化的 同 时 , 内 部 还在 流 动 。 这 两 层 界 面 因 某 种 原 因 而发 生 剥落 的 现象 便 是 界面 剥 离 。 2015-2-28 23 图1. □120 平 板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剥离 ( 本例 中 的 剥离 程 度约 为2cm )气 泡 2015-2-28 24 v (1 ) 何 谓 气 泡 ( 外 观 ) 气 泡 是 指 成 型 品 表 面 鼓 起 的 一种 现 象 。 以 下 二 种 情 况 容 易 出 现 气 泡, 即 注 射成 型 后 从模 具 取出 时, 制品 表 面 开始 渐 渐 鼓 起 和 成 型 品 表 面 因 受 热膨 胀 而鼓 起 时 。 不 论 哪种 情 况 , 当 成 型 品 表 面 因 高 温 而 变 软 时 , 内 部的 气 体都 会 因受 热 膨 胀而 将 成型 品 表 面 顶 起 , 从 而 形 成 气 泡 。 图1. □120 平 板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气 泡 图2. 箱 型 试 样 表 面 上 出 现 的 气 泡变 色 ? (1 ) 何 谓 变 色 ( 外 观 ) ? ? 变 色 是 指 成 型 品 的 颜 色 变 得 与 正 常 颜 色 不 同 。 由 于 塑 料 是 化 学 物 质 , 因 此 当 在 熔 点 以 上 继 续 加 热 时 , 它 便 会 逐 渐 分 解 和 变 质 。 变 色 就 是 与 此 过 程 相 伴 而 生 的 。 2015-2-28 25 图1. 发 生 变 色 的 试 样浇 口 残 留 ( 水口高) ? (1 ) 何 谓 浇 口 残 留 ( 外 观 ) 是 指 浇 口 残 留 在 成 型 品 表 面 上的 一 种现 象 。 点 浇 口 或 隧 道 浇 口 在 开 模 时 会自 动 断开 , 但如 果 浇 口的 形 状和 大 小 不合 适 , 则 不 能 彻 底 断 开 。 2015-2-28 26 图1. □50 平 板 的 浇 口 残 留 ( 点 浇口 Φ 0. 7 )凹 痕 ( 缩水) ? (1 ) 何 谓 凹 痕 ( 外 观 ) ? “ 凹 痕 ” 是 指 因 树 脂 收 缩 而 产生 坑 凹的 一 种现 象 。 结 晶 性 树 脂 冷 却 固 化 后 , 体 积会 大 幅度 减 少 。 凹 痕 便是 因 此而 产 生 的 。 因 为收 缩 比 率 ( 收 缩 率 ) 大 致 固 定 , 且厚 度 越厚 收 缩量 越 多 ,所 以 凹痕 一 般 是在 成 型品 的 较 厚 部 分 产 生 的 。 27 图1. 在 外 观 评 价 用 的 试 样 上 出 现 的凹 痕 (* 试 样 大 小 约 为20cm )2015-2-28 28
? 汽车智库所有资源均是用户自行上传分享,仅供网友学习交流,未经上传用户书面授权,请勿作他用。
0条评论

还可以输入200字符

暂无评论,赶快抢占沙发吧。

关于本文
本文标题:常见塑胶产品缺陷及外观检验标准.pdf
链接地址:http://www.autoekb.com/p-9267.html
关于我们 - 网站声明 - 网站地图 - 资源地图 - 友情链接 - 网站客服客服 - 联系我们

copyright@ 2008-2018 mywenku网站版权所有
经营许可证编号:京ICP备12026657号-3?

收起
展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