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索:

  • /?27
  • 下载费用:20 金币 ?

注塑问题经典大全.doc

关?键?词:
注塑 问题 经典 大全
资源描述:
1、 消 除制 品凹 痕的 方法 一、 产 生凹 痕 的原因 1-1 制品各 部分 厚度 不同 1-2 模具内 在压 力不 足 1-3 模具冷 却不 充分 1-4 由于冷 却时 间不 足而 产生 的变形 二、 相 关联 的 知识 2-1 在 生产 制品 过程 中, 凹痕是 不良 现象 中发 生频 率最高 的, 注入 模具 的塑 料在冷 却时发 生体 积收 缩, 早冷 却 部分 即表 面首 先硬 化, 内 部就会 产生 气泡 , 所 谓凹 痕 , 就是冷 却慢 的部 分在 气泡 收缩的 方向 产生 了显 眼的 凹面。 2-2 收 缩性 大的 材料 也容 易产生 凹痕 。 当 要改 变成 型条件 来消 除凹 痕时 , 应 该把设 定条件 往收 缩小 的方 向设 定。 即 模温 、 料 筒温 度降 低, 射 出压 力提 高, 但是 应该注 意由此 可能 会引 起残 余内 应力。 2-3 因 为凹 痕以 不显 眼为 好, 所以 , 如 果不 影响 外 观的时 候 , 有 故意在 模具 上加工 成腐蚀 的模 样, 例如 纹状 、粒状 等。 还有 ,如 果成 型材料 是 HIPS 时, 用降 低 模温 来降低 光洁 度也 有效 果 。 但 是这些 方法 一旦 有凹 痕发 生, 想修 理磨 光制 品就 有困 难 。 三、 解 决的 方法 3-1 即 时: 提高 射出 压力 , 延长 射出 保压 时间 , 降 低料筒 温度 和模 具温 度, 在产生 凹痕的 地方 强制 冷却 。 3-2 短 期的 : 在 产 生凹 痕 的地方 补上 流边 ( 图A ) 。 在产生 凹痕 的地 方的 材料 通边 有狭小 的场 所时 ,把 这部 分边厚 ( 图 B)。 3-3 长 期的 : 应彻底 避免 设计制 品厚 度的 差异 。 容 易产生 凹痕 的加 强筋 , 狭 长的 形 状应尽 量短 ( 图 C)。 四. 于 材料 的差 异 4-1 成 型收 缩性 大的 材料 ,凹痕 也大 。例 如 PE 、PP ,即使 只要 稍微 的加 强筋 ,就会 产 生凹痕 。 材料 成型 收缩 率 PS 0.002~0.006 PP 0.01~0.02 PE 0.02~0.05 一、 参 考事 项: 5-1 当 温度 降低 到不 产 生凹痕 时, 如果 在模 腔内 的材料 还有 压力 , 应 该考 虑到不 会产 生 凹痕了 。 围绕 在模具 内的 材料在 模具 内的 压力 即静 压力 , 无 论什 么地方 都是 不一定 的 。 接 近 浇口部 分的 压力 高, 如果 材料的 通边 宽 , 因为 到各 个角落 的压 力的 传递 , 近 浇口同 远离 浇 口 的地方 的压 力差 跟全 体的 压力相 比相 差很 小就 不会 产生凹 痕 , 也 就能 得到 不残 留内部 应力 的 制品 。 而 部分 的材料 在流 入有困 难的 场所 时, 这个 地方有 高的 压力 , 其 他地 方的压 力降 低 就 会产生 凹痕 。 这一部 分高 压的残 留 , 是 制品的 内部 应力也 大 。 在 理想的 状态 下材料 温度 同 模 具温度 的上 升, 材料 流动 性较好 , 并 且射 出在 静压 状态也 变底 。 5-2 在 变化 成型 条件 时, 温度、 压力 、时 间的 组合 应预先 制作 好的 表格 ,按 顺序进 行 , 就可以 早知 道结 果。 首先 时间变 得很 长后 ,每 逢压 力的微 小变 化也 容易 知道 。应注 意的 是 : 得到温 度变 化时 的结 果, 应该在 注射 料之 后, 等温 度降下 后再 生产 时的 结果 。 2、消 除制 品缺 料的 方法 一.产 生缺 料的 原因 : 1-1 注 塑机 压力 的不 足 1-2 模 具内 压力 的不 足 1-3 材 料流 动性 的不 足 1-4 型 腔内 空气 逸出 不良 1-5 浇 口不 平衡 (每 模出 数多的 时候 二. 关 联的 知识 : 2-1 缺 料一 般是 由模 具的 形状和 材料 的流 动性 来决 定的 。 当 是由 于成 型条 件 设 定而引 起的 却料 时, 成型 的条件 设定 应朝 材料 流动 性好的 方向 设定 ,即 提高 模温 、 料筒温 度, 提高 射出 速度 和射出 压力 。 2-2 型 腔内 的排 气通 边设 计不高 明时 , 造 成模 具内 空气难 逸出 , 除 了引 起制 品 缺料外 ,还 是引 起制 品糊 斑和融 合痕 的原 因。 一、 解 决的 方法 3-1 即 时 : 提 高模 具温 度, 加料筒 温度 , 提高 射出 压 力, 在分 型面 加上 气体 逸 出槽( 深 度0.02~0.04mm )宽 5~10mm 。 3-2 短 期的 : 加大 浇口 , 加 大流边 , 在每 模出 数多 的 场合 , 那 个型 腔缺 料就 扩 大那个 型腔 的浇 口, 还有 改变流 边的 配置 ( 图 A) ,加 上 气体 逸出 销( 图 B ),提 高模具 的光 洁度 。 3-3 长 期的 : 避 免设 计制 品 厚度的 不同 , 在 制品 厚度 厚的地 方附 加浇 口, 了解 使用制 品的 场合 ,合 适的 话尽量 使用 流动 性好 的材 料。 二、 由 于材 料的 差 异 4-1 如 果模 具温 度不 高时 , 材 料流 动性 明显变 坏的 树脂象 聚碳 酸脂 肪 (PC)聚 本醚 (PPO ) 聚对 苯二 酸乙 二醇酯 (PETP ) 等, 这 就 必须使 模具 温度 加热 到 80 度以 上(使 用模 具温 调机 )。 三、 参 考事 项 5-1 所 谓材 料的 流动 性, 一 般指测 定在 一定 的温 度, 一定的 压力 下的 材料 在一 定的时 间内 流入 注流 孔的 重量 。 表 示材 料的流 动性 能有材 料的 融化 指数 。 例 如: 聚 本乙烯 的融 化指 数为 在190 度下加 上2160+-10 度的 载荷挤 出时10 分钟 流过 注 流孔 的重量 。 5-2 作 为测 定树 脂流 动性 的使用 方法 , 使 用螺 旋流 动 (旋 涡) 模具, 用这 个可 以测定 出树 脂填 充的 长度 结果( 图 C )。 图C 螺旋 流动 模具 (1) 射出 保压 时间 在一 定 时间以 上同 填充 长度 没有 关 系,但 是太 短的 场合 会引 起填充 不足 (缺 料) 。 (2) 同材 料在 料筒 内滞 留 的时间 无关 。 (3) 射出 速度 如果 太慢 , 填充变 得不 充分 , 然 而在 一定 值以上 的速 度会 影响 很小 。 (4) 模具 温度 高的 为好 , 影响也 小。 (5) 螺杆 可塑 化行 程假 如 有稍微 剩余 的话 , 填 充长 度变 长。 (6) 射出 压力 同填 充长 度 大体上 呈直 线关 系。 (7) 材料 温度 在成 型的 适 当领域 , 温 度同 填充 长度 大体 上呈直 线比 例。 (8) 型腔 的厚 度同 填充 长 度,大 体上 成直 线比 例。 5-3 填 充最 大长 度 (L ) 同 型腔的 厚度 (T) 的比 值 L/T 作为 成型 材料 流动 性的 标准 。 材料 L/T 比值 PVC( 硬) 150-100 PVC( 软) 240-160 PC 150-100 PA6 320-200 PS 200-220 PP 280-160 PE 280-200 3 、消 除制 品银 条痕 的方 法 一、 产生 银条 的原 因 1-1 材 料中 的水 分和 挥发 性液体 的气 化 1-2 材 料的 分解 1-3 材 料的 剪切 二、 相关 联的 知识 2-1 材 料中 含有 微量 的水 分, 除了 引起 银条 痕外 , 波流纹 , 白化 , 气泡 等成 型不良 现 象也会 发生 。对 材料 的流 动性和 热劣 化等 也有 很坏 的影响 。 2-2 从 料筒 流向 注 嘴 口流 边、 浇 口的 材料, 如果 温 度变化 的梯 度太 大, 容 易 凡是材 料 的剪切 。 2-3 当 模具 的气 体逸 出场 所变差 的时 候, 也会 发生 银条痕 。 三、 解决 的方 法 3-1 即 时 : 对 材料 完全 干 燥。( 用高 温短 时间 干燥 来 做 效 果不 好, 普 遍是 以 85 。 C 温度 干燥4 个小 时) 提高 模具 温 度,降 低加 热料 筒温 度, 对料筒 注射 嘴进 行保 温。 3-2 短 时间 的: 使流 边变 粗 3-3 长 期的 :避 免设 计制 品厚度 的差 异, 在制 品厚 度厚的 地方 附加 上浇 口。 四、 由于 材料 的差 异 : 4-1 因 为大 多数 的材 料必 须干燥 。通 常是 在料 筒上 附加干 燥器 。 4-2 象 聚碳 酸脂 之类 的特 别需要 干燥 的材 料, 在袋 或罐中 先预 热干 燥后 再倒 入干燥 机。 4-3 象 PVC 等 材料 ,容 易 发生分 解也 常发 生银 条痕 。 4、消 除制 品飞 边的 方法 一. 产 生飞 边的 原 因 1-1 模 具分 型面 (PL )滑 动面不 配合 。 1-2 射 出压 力太 高 1-3 注 射机 的偏 移 1-4 锁 摸力 不足 二. 相 关联 的知 识 2-1 模具 的分 型 面PL , 滑动的 配合 面, 脱模 销, 垫块等 等。 构成 了模 具的 各种槽 间的 间 隙,若 材料 的流 人就 成为 了飞边 。飞 边呈 楔形 块。 有渐渐 变大 的趋 向。 2-2 消 除制 品的 飞边 一般 以修理 模具 为原 则, 因成 形条件 设定 不好 而一 时出 现的飞 边, 应采 用降低 料筒 温度 。降 低模 具温度 ,下 降射 出速 度使 材料流 动性 降低 的方 向设 定参数 。但 是 , 用这种 应注 意到 会引 起制 品内部 内应 力的 残留 。 一. 解 决的 方法 3-1 即时 :降 低射 出压 力,降 低加 热料 筒温 度。 降低射 出速 度。 3-2 短期 的: 对模 具发 生飞边 的面 进行 研磨 。 3-3 长期 的: 模具 使用 硬质钢 的材 料。 二. 由 于材 料的 差 异 4-1 因流 动性 好的 材料 也就容 易产 生飞 边, 所以 模具分 型面 要做 得严 密。 4-2 结晶 性材 料在 熔融 时因粘 度 很 低。 特别 需要 模具分 型面 的严 密。 三. 参 考事 项 5-1 应注 意, 对模 具加 过大的 压力 也会 产生 飞边 , 分型 面之 间, 夹人 异物 既损伤 模具 , 又 会产生 飞边 。 5-2 模具 材料 通常 使 用S50C 等材 料( 日本JJS 标 准相当 于国 产50# 钢 )使 用 HRC30 的预 先硬化 过的 特殊 钢, 在分 型面就 很难 产生 飞边 。 @5 、消 除制 品变 形的 方法 一.产 生变 形的 原因 1-1 品 的形 状, 特别 是成 形收缩 率同 制品 厚度 的关 系而引 起的 残留 应力 。 1-2 由 于成 型条 件产 生的 残余应 力 1-3 脱 模时 产生 的残 余应 力 1-4 由 于冷 却时 间不 足而 引 起变 形 二.相 关联 的知 识 2-1 制 品的 变形 ( 翘曲 、 弯曲 、小 皱纹 ) 同产 生裂 纹的原 因一 样 。即 制品 内 残余内 应力 。 成型的 设定 条件 应朝 消除 制品内 应力 的方 向设 定。 即提高 料筒 温度 、模 具温 度后, 在材 料流动 性变 好的 状态 下, 射出压 力不 要太 高。 2-2 为 了减 少残 余内 应力 ,有进 行退 火处 理, 即在 热变形 温 度 10 度以 下,2 小时以 上的 加热就 有消 除内 应力 的效 果。但 这种 方式 的退 火因 费用高 而使 用的 不普 遍。 2-3 如 果模 具的 冷却 水孔 不能对 制品 进行 均匀 冷却 ,也会 产生 残余 应力 ,这 就意味 着冷 却水孔 不能 太浅 。 三、解 决方 法。 3-1 即 时: 在模 具内 充分 冷却固 化 ( 延长 冷却 时间 记时器 ) , 提高 料筒 温度 , 降低 射出压 力。 3-2 短 期: 使模 具冷 却均 匀化。 3-3 长 期: 避免 制品 厚度 的差异 ,在 制品 厚度 大的 地方设 置浇 口(1-1 ), 因 直线 容易引 起翘 曲, 做成 大 的R 曲线 (图A) ,制 品可 逆 弯曲的 模具 ( 图 B) ,增 加顶 出杆个 数, 增加 脱模 斜度 。 一、 于 材料 的差 异 : 4-1 结 晶性 的材 料 ( 聚乙 稀、 聚 丙稀、 聚甲 醛、 尼 龙) 成 型收 缩率 大, 还 有 容易引 起偏 向, 非结晶 性材 料( 聚苯 乙稀 、ABS )容 易引 起残 余应 力 。 二、 参 考事 项: 5-1 成 型后 在常 温下 用矫 正器保 持, 能稍 微防 止变 形,但 不能 抱有 太大 的期 望。 5-2 在 薄形 的箱 子成 型中 , 因成 型温 度引 起的 弯曲 , 这常 见于 单单 是热 膨胀 。 (图 C) 6 消除 制品 裂纹 的方 法 一、 制 品产 生裂 纹 的原因 : 1-1 由 于成 型设 定条 件引 起的残 余应 力( 过饱 模) 1-2 脱 模时 发生 的残 余应 力 1-3 制 品的 形状 引起 的应 力集中 1-4 同 镶块 的热 膨胀 引起 的误差 1-5 材 料的 劣化 二、 相 关联 的知 识 : 2-1 跟 上一 节变 形同 一原 因 2-2 金 属镶 块预 先加 热, 则可以 缓和 成型 时的 残余 应力 , 同 样的 原理 , 用 成 型后的 退火代 替镶 块加 热也 是一 种 方法 。 2-3 在 成型 设定 条件 中, 用下降 射出 压力 这一 措施 是最有 效的 。 2-4 如 果脱 模销 分别 是平 衡的, 在脱 模是 加上 大点 的力。 三、 解 决的 方法 : 3-1 即 时: 提高 料筒 温度 ,降低 射出 压力 ,降 低脱 模速度 。 3-2 短 期: 提高 模具 型腔 的光洁 度。 3-3 长 期: 脱模 斜度 要足 够, 脱 模销 要分 布平 衡, 制品上 不要 设计 有锐 角, 还有要 尽量避 免制 品的 厚度 差异 。 四、 由 于材 料的 差 异: 4-1 因 聚碳 酸脂 (PC)PVC 等材料 容易 粘在 模具 的镀 铬层上 , 特 别在 角落 上成 为倒 锥体, 所以 要给 以注 意。 4-2 聚 碳酸 脂 (PC ) 容 易 在模具 镶块 处产 生裂 纹, 象这样 的情 况最 好在 材料 里加进 增强玻 璃纤 维为 好。 五、 参 考事 项: 5-1 有 残余 应力 的制 品因 溶剂 、 油 、 药 品的 付着 , 会 产生裂 纹 (以 下讲 的应 力龟 裂) , 微量的 油付 上后 会产 生很 多的裂 纹效 应。 @七 消 除制 品应 力龟 裂的 方法 一、 制 品产 生应 力 龟裂的 原因 1-1 残留有 内应 力的 制品 因溶 剂、油 、药 品的 作用 。 二、 相 关联 的知 识 2-1 同 变形 、裂 纹同 样的 原因。 2-2 应 力龟 裂我 们考 虑可 能是由 于溶 剂、 油、 药 品的 作用使 制品 的结 合力 降低 而产 生。( 图A ) 2-3 对 应力 龟裂 的检 测只 要附加 上外 力 。 简 单的 方法 就是在 被检 测的 制品 下吊 上重 物, 使方 式拉 伸强 度的20% 的应力 发生 , 这时 用溶 剂、 油、 药品 涂布 一周 进行 观 察。 2-4 因 为实 际的 药品 种类 是混合 物, 所以 不能 一概 而论。 由于 少量 的防 锈油 或切削 油的作 用就 会产 生龟 裂效 应。 2-5 在 实验 中, 全部 的溶 剂、 油 、 药 品类 物品 对制 品或多 或少 都有 影响 , 所 以使用 的容器 预先 必须 认真 检查 、清洗 ,不 得有 异物 。 三、 解 决方 法 3-1 即 时: 对热 处理 后安 装的模 具部 件、 螺丝 等进 行脱脂 处理 。 3-2 长 期: 把材 料换 成耐 裂纹的 材料 。 四、 由 于材 料的 差 异 4-1 聚 苯乙 稀种 类的 材 料GP 值 最弱 HI 次 之。AS、ABS 比 较强 。 4-2 聚 稀类 的材 料中 ,聚 乙稀(PE) 对特 定的 溶剂 弱,聚 丙稀 (PP )非 常强 。 五、 参 考事 项: 5-1 用 成型 条件 想得 到没 有残余 应力 的制 品 , 即 想依 靠成型 条件 的微 小控 制得 到无 残余应 力在 现实 中是 不可 能的。 5-2 要 注意 : 耐 药品 性能 数据高 的时 候是 制品 无应 力状态 下, 在有 应力 的场 合有显 着的作 用差 异。 5-3 应 力龟 裂可 以利 用残 余应力 来测 定 , 在 聚苯 乙烯 中用浸 在煤 油中 来检 察残 余应 力的位 置。 @8、消 除制 品网 状龟 裂的 方法 一、产 生网 状龟 裂的 原因 1-1 残 余应 力( 过充 模) 1-2 脱 模时 的力 1-3 过 大的 载荷 二、相 关联 的知 识 2-1 龟 裂同 裂纹 看起 来很 像, 但本 质上 是差 异的 两 种意思 , 即龟 裂不 是象 空 隙样 的缺陷 , 因 加上 的应 力在 平行方 向排 列的 高分 子自 身, 因 而如 对其 加热 , 就 能返 回没有 龟裂 的状 态, 用这 种方法 就能 够区 分出 网壮 龟裂和 裂纹 。 2-2 高 冲击 聚苯 乙烯 耐冲 击性强 ,聚 苯乙 烯中 分散 的橡胶 粒子 成为 应力 集中 点 , 多数发 生了 微细 的龟 裂, 这是因 为吸 收了 变形 能量 。ABS 因非 常地 细微 ,龟 裂也 非常微 细, 耐冲 击更 优越 。 2-3 龟 裂自 然地 成为 裂纹 是不可 能 的 , 但同 时, 因 龟裂部 的密 度只 有其 他部 分的 50%~60% , 也就 是说 有非 常 微细的 间隙 混在 里面 应考 虑到如 何加 上了 非常 大的 力 时,这 个空 隙有 扩大 的趋 向而成 为间 隙。 2-4 网 状龟 裂同 所谓 白化 是同一 现象.在 透明 材料 中 因那能 看见 条状 发光,通常 把这称 为网 状龟 裂. 三.解 决方 法: 3-1 即时 :下 降射 出压 力 3-2 短期 :提 高模 具型 腔 光洁度 3-3 长期 :脱 模斜 度要 足 够,脱 模销 要布 置得 非常 平衡。 四.由 于材 料得 差异 4-1 GP 聚 苯乙 烯得 网状 龟裂得 长度 达 到 1~2mm 得 数很少 ,HIPS 我们 观察 到 非 常小的 白化 现象 。 四. 考事项 5-1 网状 龟裂 同裂 纹可 用 墨水涂 布后 区分 出。 9、消 除制 品白 化的 方法 一. 产生白 化的 原因 1-1 脱 模时 的力 ( 脱模不 良) 1-2 过 大的 负荷 二. 相关的 知识 2-1 同 上一 节网 状龟 裂同 样的原 因 2-2 由 于脱 模不 良造 成脱 模销对 制品 施加 过大 的力 造成白 化现 象的 常见 。 2-3 白 化指 应力 白色 化, 从图上 应力 屈服 曲线 同裂 纹白色 化的 过程 知见 ,的 确要化 费能 量 。 白色化 后只 要加 少许 的能 量就会 发生 裂纹 。( 图A ) 一. 解决方 法: 3-1 即 时: 下降 射出 压力 3-2 短 期的 :提 高模 具型 腔光洁 度。 3-3 长 期的 :脱 模斜 度要 足够, 脱模 销要 布置 平衡 。 二. 由于材 料的 差异 : 4-1 ABS 容 易发 生白 化。 4-2 流 动性 不好 的材 料在 成型过 程中 容易 产生 熔结 痕。 三. 参考事 项: 5-1 在 ABS 的后 加工 (冷 间加工 )要 考虑 到制 品的 白化现 象。 5-2 由 于脱 模剂 而产 生熔 结痕容 易分 离, 所以 必须 绝对避 免。 5-3 按 理说 一般 的熔 结痕 不应有 特别 弱的 地方 ,但 现实中 在熔 结痕 地方 破损 的常见 。 5-4 熔 结痕 同裂 纹的 区分 只要在 制品 上涂 上墨 水就 能区分 开来 。 5-5 有 这个 现象 , 在 熔结 痕的的 地方 也容 易产 生飞 边。 这 是表 示在 熔结 痕的 地方材 料的 压力 达到了 较高 的程 度。 正因 为如此 在熔 结痕 的地 方很 少会发 生凹 痕。 10 、消 除制 品熔 结痕 的方 法 一. 制品产 生熔 结痕 的原 因: 1-1 由 于溶 融材 料 的先头 部分 冷却 固化 在合 流不造 成条 状的熔 结痕 。 1-2 由 于空 气还 有材 料的 挥发分 被封 闭 1-3 型 腔内 残留 有脱 模剂 。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: 2-1 使 用一 个浇 口, 没有 使材料 从 2 个方 向合 流的 制品一 般没 有熔 结痕 , 除 此以外 , 如果 想 避免熔 结痕 只能 改变 浇口 的位置 使熔 结痕 发生 在不 显眼或 看起 来顺 眼的 位置 。( 图 A) 2-2 模 具上 的销 (在 制品 上的孔 )一 般都 会发 生熔 结痕。 ( 图 A) 2-3 因 空气 被封 闭而 产生 熔结痕 的现 象非 常多 ,所 以必须 使空 气完 全逸 出。 2-4 也 有用 这种 方法 的: 使 产生熔 结痕 的地 方发 生在 制品多 余的 薄片 上, 然后 再把薄 片切 断 (图C ) 2-5 脱 模剂 过多 而使 熔融 的材料 的先 头部 分浮 起送 进型腔 ,肯 定就 会发 生熔 结痕。 图A 改变 浇口 位置 图B 制品 上孔 引起 的熔 结 痕 图C 使熔 结痕 发生 在多 余 的薄片 上 图D 在熔 合部 发生 飞边 三. 解决方 法: 3-1 即 时: 提高 射出 速度 ,提高 模具 温度 ,提 高料 筒的温 度, 提高 射出 压力 。 3-2 短 期的 :增 加气 体逸 出槽。 3-3 长 期的 :改 变浇 口的 位置。 @11 消 除制 品波 流纹 的方 法 一. 产生波 流纹 的原 因 1-1 因开 始冷 却固 化的 树 脂进入 了模 腔 1-2 模具 温度 太低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: 2-1 在注 口, 溜边 中冷 却 的树脂 在半 固化 状态 进入 模腔, 一同 模具 接触 马上 固化, 然后 再 进入深 度模 腔而 形成 了波 流状态 。 2-2 因制 品厚 度的 不同 也 容易产 生波 流纹 。 三. 解决的 方法 3-1 即时 :提 高料 筒温 度 ,提高 模具 温度 。 3-2 短期 :提 高模 具的 光 洁度。 3-3 长期 :把 材料 改成 流 动性好 的材 料。 四. 根据材 料的 不同 4-1 流动 性好 的材 料不 易 形成波 流纹 4-2 聚苯 乙烯 形成 波流 纹 的原因 至今 还不 太清 楚。 12.消 除制 品产 生糊 斑的 方法 一. 产生糊 斑的 原因 1-1 空气 溢出 不充 分 二. 关联的 知识 2-1 模具 内的 残留 气体 因 压缩成 为高 温状 态, 这时 使材料 烧焦 。 2-2 气体 溢出 不充 分以 及 空气被 封闭 会产 生熔 接痕 。 2-3 气体 排气 不充 分也 会 造成制 品缺 料( 参考 缺料 这一节 ) 三. 解决方 法 3-1 即时 :降 低射 出速 度 3-2 短期 :增 开空 气溢 出 槽,附 加空 气溢 出销 3-3 长期 :模 具使 用易 于 空气溢 出的 镶块 结构 四. 由于材 料的 差异 : 没有特 别的 原因 。 13 消 除制 品 黒 条的 方法 一. 产生黒 条的 原因 : 1-1 材料 的热 分解 1-2 注塑 机螺 杆的 损伤 1-3 由于 摩擦 以及 空气 的 压缩使 材料 碳 化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 2-1 材料 分解 的残 渣残 留 再注塑 机料 筒内 而产 生的 黒条最 为常 见。 2-2 在柱 塞式 注塑 机中 , 容易残 留在 各部 分的 残渣 。 2-3 有阀 控注 嘴的 注塑 机 ,在阀 控部 分也 容易 残留 残渣。 2-4 在料 筒中 空气 被压 缩 成高温 , 这 个高 温气 体再 加上在 浇口 的剪 切热 , 就 容易成 为 黒 条。 三. 解决方 法 3-1 即时 :在 材料 的替 换 时,降 低射 出压 力, 降低 加热料 筒的 温度 。 3-2 短期 :加 热料 筒的 清 扫(使 用铜 丝刷 )。 3-3 长期 :料 筒的 修理 。 四. 由于材 料的 差异 4-1 混合 树脂 中的 颜料 , 漆料, 润滑 剂, 紫外 线吸 收剂, 带电 防止 剂等 在料 筒内过 热, 长 时间的 滞留 时这 些材 料的 热分解 也是 产生 黒条 的原 因。 特别 是某 些种 类的 添加 剂耐热 性不 好 的时候 ,这 种倾 向会 越加 显着。 4-2 在用 聚碳 酸脂 (PC ) 成型时 ,带 有阀 控注 嘴也 容易产 生 黒 条。 4-3 带有 逆流 防止 垫圈 的 螺杆也 容易 带有 烧焦 的残 渣。 五. 参考事 项: 5-1 材料 替换 时如 果没 有 用特别 的清 洗材 料, 就要 使用普 通的 软质 聚苯 乙烯 。(GPPS ) 14. 消 除制 品色 不均 匀的 方 法 一. 产生色 不均 匀的 原因 : 1-1 色料 分散 不良 1-2 材料 的热 稳定 性不 足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 2-1 根据 材料 的性 质, 象 颗粒状 的颜 料等 呈薄 片状 的着色 料, 有材 料流 动后 呈平行 状的 性 质, 因此 在浇 口溜边 等部 分呈现 出无 规则 的方 向性 , 结 果显 示出 与其它 部分 不同的 色调 。 通 常无论 什么 色料 ,想 除去 融合部 分的 色不 均匀 是很 困难的 ,特 别是 在多 浇口 状态下 。 2-2 用颗 粒色 料的 制品 比 用色粉 的制 品更 容易 产生 色不均 匀。 三. 解决的 方法 3-1 短期 :改 变浇 口的 位 置来改 变色 不均 匀的 位置 3-2 长期 :改 善软 颜料 的 配合。 四. 由于材 料的 差异 4-1 结晶 性的 树脂 (PP,PE,PA 等 ) , 由于 冷却 速度 不同结 晶度 有变 化 , 因 结 晶度 , 冷 却速 度小等 透明 性就 好, 由于 厚度的 不同 透明 度有 变化 , 这时 也有 必要 使用 软颜 料来掩 盖这 个变 化。 15 消 除制 品光 洁度 不良 的 方法 一. 制品产 生光 洁度 不良 的原 因 1-1 模具 光洁 度不 高 1-2 模具 温度 太低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 2-1 因为 制品 表面 的光 洁 度(与 模具 接触 的全 部面 积)由 模具 面的 光洁 度所 决定, 如果 模 具的光 洁度 不好 , 因 细小 的凹凸 面就 会使 制品 的光 洁度变 差 , 所 以在透 明材 料的制 品中 , 光 的透过 率也 就下 降, 透明 度下降 。 2-2 因模 具温 度高 ,光 洁 度就变 好, 所以 在模 具内 使用大 量的 温水 循环 使模 温保持 在一 定 值,使 制品 的热 量立 即转 移,这 样作 既可 缩短 周期 也可得 到残 留应 力小 的制 品。 2-3 为了 得到 光洁 度高 的 模具, 有对 模具 制品 面进 行镀硬 铬的 处理 ,但 模具 损伤后 修理 很 困难。 三. 解决方 法 3-1 即时 :提 高模 具温 度 3-2 短期: 提高 模具 制品 面光洁 度 3-3 长期 :使 用硬 质的 模 具材料 ,使 用金 刚石 研磨 粉进行 研磨 加工 。 四.由 于材 料的 差异 : 4-1 由于 流动 性不 好的 材 料一同 模具 制品 面接 触, 即马上 固化 ,同 模具 制品 面不能 很好 再 说。 还有 , 预 干燥 不充 分 的材料 和材 料中 的挥 发份 蒸发 , 同 模具 接触凝 缩后 存在于 制品 和模 具之间 ,就 使制 品变 得光 洁度不 良。 4-2 成型 光洁 度好 的材 料 有:GPPS,ABS,PP. 16 消 除制 品气 蚀的 方法 一. 产生气 蚀的 原因 1-1 模具 内的 压力 不足 1-2 由于 材料 中有 水分 和 挥发性 1-3 制品 厚度 过大 及不 均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 2-1 产生 气蚀 (气 泡, 空 孔)的 原因 同凹 痕相 同 2-2 所谓 气蚀, 指模 具内 的材料 从表 面 开 始固 化, 对模具 内的 全部 容积 来讲 材料相 对不 足, 由于这 个原 因产 生了 真空 状态的 孔。 一般 发生 在制 品厚的 地方 和注 口料 处。 2-3 透明 制品 气蚀 就成 问 题,不 透明 制品 的场 合气 蚀没有 使用 上的 障碍 ,还 有制品 内也 不 宜看到 。 2-4 由于 水分 以及 挥发 分 产生的 气蚀 ,一 般讲 都扩 散到制 品的 所有 部分 ,气 蚀的形 状一 般 较小。 三。解 决方 法: 3-1 即时 :提 高射 出压 力 ,延长 射出 保压 时间 ,由 于水分 和挥 发性 分时 ,充 分干燥 材料 , 还有, 降低 加热 料筒 温度 。 3-2 短期 :注 口料 ,流 边 ,浇口 适当 地扩 大。 3-3 长期 :消 除制 品过 厚 。 一. 由于材 料地 差异 4-1 结晶 性材 料以 及制 品 厚的场 合 二. 参考事 项 5-1 制品 取出 后让 其徐 徐 冷却比 较好 。 17 消 除制 品漩 纹的 方法 一. 制品产 生漩 纹的 原因 1-1 浇口 杯太 小( 冷料 井 太小) 1-2 浇口 太小 1-3 注嘴 处温 度太 低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 2-1 注塑 初期 从注 嘴射 出 温度较 低的 材料 18 消 除制 品脆 化的 方法 一. 制品产 生脆 化的 原因 1-1 由于 材料 的热 劣化 1-2 材料 的配 向 1-3 残留 应力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 2-1 高分 子材 料的 塑料 , 如果它 的分 子量 十分 低, 材料 23 防 止制 品先 端产 生小 皱 纹的方 法 一. 制品产 生小 皱纹 的原 因 1-1 模具 内压 力不 足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 2-1 成型 的设 定条 件应 朝 使材料 流动 性变 好, 模具 内压力 提高 的方 向设 定 三. 解决方 法 3-1 即时 :提 高射 出压 力 ,提高 加热 料筒 的温 度, 提高模 具温 度, 增大 射出 速度 3-2 短期 :扩 大浇 口, 流 边,气 口 3-3 长期 :使 用流 动性 好 的材料 四. 由于材 料的 差异 4-1 流动 性好 的材 料小 邹 纹很难 产生 五. 参考事 项 5-1 为了 防止 漩纹 ,放 慢 了射出 速度 ,但 如果 射出 速度慢 ,就 会产 生小 皱纹 。 24 消 除制 品脱 模的 破损 及 裂纹的 方法 一. 脱模困 难的 原因 1-1 模具 内由 凹槽 1-2 脱模 斜度 不足 1-3 模具 光洁 度不 高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 2-1 由于 脱模 斜度 不足 而 造成的 故障 非常 常见 ,在 进行制 品设 计时 ,必 须在 图面上 标明 脱 模斜度 , 脱模 斜度通 常范 围在 1~2 度 之间 , 在 这一 范围内 以尽 量大 为好 , 特 殊的场 合也 允 许 为0.5 度以 上 2-2 射出 压力 如果 太高 , 制品同 模具 太密 切贴 紧, 脱模就 变得 困难 2-3 为了 顺利 使制 品脱 离 模具, 通才 使用 含有 硅油 的脱模 剂, 然而 使用 脱模 剂时只 能很 薄 地涂一 层 。 如 果喷涂 太厚 想擦去 很难 。 还有由 于脱 模剂地 作用 , 制品上 的打 印标记 等二 次 加 工变的 很不 好, 一旦 涂布 在模具 上的 脱模 剂附 在制 品上想 擦去 是相 当地 困难 的。 三. 解决的 方法 3-1 即时 :下 降射 出压 力 ,缩短 保压 时间 ,降 低模 具温度 降低 脱模 速度 ,喷 涂脱模 剂 3-2 短期 :提 高模 具型 腔 的光洁 度 3-3 长期 :增 大脱 模斜 度 ,增加 脱模 销的 数目 四. 由于材 料的 差异 4-1 既重 又硬 的材 料, 例 如 GPPS, 由 于脱 帽斜 度不 足而引 起制 品破 损的 事常 见。对 既粘 又 软的材 料, 例 如PE, 有可能 使制 品呈 若干 块状 根切掉 。 26 消 除制 品上 痕迹 的方 法 一. 制品产 生痕 迹的 原因 1-1 模具 型腔 表面 的痕 迹 1-2 由于 脱模 斜度 不足 而 产生的 划痕 1-3 制品 搬运 时的 划痕 二. 相关联 的知 识 2-1 当有 必要 擦洗 ,模 具 型腔表 面时 ,应 使用 不含 有水分 ,灰 尘等 的干 净布 ,还有 ,当 粘 模时有 必要 使用 金色 的场 合,只 得使 用柔 软的 黄铜 片等金 属 2-2 由于 脱模 斜度 不足 而 产生的 划痕 多见 ,特 别是 有凹起 模样 时容 易发 生, 这时脱 模斜 度 要十分 足够 。 2-3 由于 搬运 时不 小心 而 产生的 痕迹 也常 见, 制品 成型后 再加 工时 ,这 个工 序搬往 另一 工 序应遵 循轻 拿轻 放的 原则 , 最好 制品 同制 品之 间垫 于薄的 塑料 薄膜 。 因 制品 相互间 摩擦 而产 生的划 伤常 见。 三.
? 汽车智库所有资源均是用户自行上传分享,仅供网友学习交流,未经上传用户书面授权,请勿作他用。
0条评论

还可以输入200字符

暂无评论,赶快抢占沙发吧。

关于本文
本文标题:注塑问题经典大全.doc
链接地址:http://www.autoekb.com/p-9065.html
关于我们 - 网站声明 - 网站地图 - 资源地图 - 友情链接 - 网站客服客服 - 联系我们

copyright@ 2008-2018 mywenku网站版权所有
经营许可证编号:京ICP备12026657号-3?

收起
展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