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索:

  • /?21
  • 下载费用:50 金币 ?

车身数据检查规范.doc

关?键?词:
车身 数据 检查 规范
资源描述:
1 车身 数据检 查 规范 2012-02-11 制订 2012-xx-xx 发布 汽 车 工 程 研 究 院车 身 部 2 车 身 数 据 检 查 规 范 1. 适 用 范 围 本规范适用于 各 类 汽 车 的 白 车 身 数据检查 。 2.白 车 身 设 计 流 程 图 3.适用流程阶段 此规范用于数 据 冻 结 前 的 工 程 化 设 计 阶 段 。 即 上 图 刷 红 阶 段 。 4.检查内容 : 4.1 干涉 , 搭接及 孔 的 检查: 4.1.1 干 涉 检 查 内 外 模 型 及 可 行 性 分 析 内 外 模 型 冻 结 ( 车 身 主 断 面 设 计) 工 程 化 初 步 设计 DMU/CAE/SE 分析 样 车 数 据 冻 结 设计样车 试 制 、 试 验 工 装 数 据 冻 结 工 装 样 车 试 制 、 试 验 试 生 产 样 件 结 构 ( 材 料 、 工 艺 ) 分 析 总布置、造型效 果 图 ( 断 面 分 析 ) 参 考 车 解析 设 计 更 改 3 在 CATIA 装 配 里 , 打 开 要 检 查 的 总 成 , 进 行 干 涉 检 查 : 对 检 查 的 结 果 进 行 筛 选 : 只 选 出 干 涩 的 部 分 进 行 校 验 , 注 意 不 包 括 凸 焊 标 件 的 干 涉 。 对 筛 选 出 的 干 涉 结 果 检 查 时 , 一 般 干 涉 值 ≦0.02mm 时 ,不 认 为 是 干 涉 。 对 干 涉 值 大 于 0.02mm 的做好记录(可 CATIA 直 接 导 出 ) 。 4 4.1.2 搭接检查: 4.1.2.1 件与件 的 边缘处搭 接: 以避免 焊装时件与件干涉 。 4.1.2.2 件与件的R 处搭接: 间隙1.5mm 只作 参 考, 不 能做到 的地 方适当放 宽。 内外 板 R 值大 小错开2mm 以上 4.1.2.3 件与件 无 焊点不贴 合处搭接: 5 不贴合处 间隙不 小 于 2mm 。 4.1.3 孔的检查: 4.1.3.1 :孔尽量做 在凸台 上(特别是定位孔 ) 4.1.3.2 标件开孔 6 4.1.3.3 定位孔及 过孔 定位孔 垂直于车体线 ,最 好大于φ10, 过孔 一般R 取值大2mm 4.1.3.4 孔边距 孔到边 缘的距离增加 到5mm 或3t 以上。 4.2 焊装分析 4.2.1 焊接边宽度 ⑴ 悬挂式点焊机 :Φ13、Φ16 ------ 焊接边 宽度:14~17mm ⑵ 固定式点焊机 :Φ20 ----- 焊接边宽度:21mm 以上 局 部地方 在焊钳活动 不受影 响的情况下 ,焊接 边宽度最小 10mm,需 工艺部 门确认。 4.2.2 焊钳通过孔 W ≤ 130 mm ΦX ≥ Φ50 mm ; W > 130 mm ΦX ≥ Φ80 mm 7 L ≤ 90 mm ΦX ≥ Φ26 mm; L > 90 mm ΦX ≥ Φ40 mm ΦX ≥ Φ(Y+48 ) mm 对于看 不到的焊点,可以 冲指示凸点 : ⑴ 焊点 数N <8 ,在首 、尾; ⑵ 焊点数N ≥8 ,在首、 中、尾。 凸点Φ3mm ,高1mm 。 8 4.2.3 焊点 间距----2 层焊: 选择薄板 ;3 层焊: 选择中间 厚度 板 此 为 极限 值, 在非关 重 地方 ,焊 点间距 可 以取到 60mm ,一 般间 距取在 25mm 以上 , 同一条 焊线上的焊点间距 应基本均匀,间距 偏差 不大 于5mm , 同一条焊线上 的焊点, 应基本在 一条线上, 其偏移 量不 大于3mm。 4.2.4 二保焊间隙值 二保焊间隙值一般 取值0.5mm 的间隙 。 4.2.5 电焊料厚规范 ⑴ 冷轧钢板 ⑵ 镀锌钢板 9 ⑶ 冷轧钢板与镀锌 钢板 4.2.6 标件焊接 焊接螺 母的焊接空间, 如方 螺母, 考虑实际操 作时螺母旋转, 且 距离R 角边缘2mm 以上 ; 不允许冲压件两面 都有焊接螺母的情 况 ; 螺 母焊接 表面, 尽量使同一 钣金件上的凸焊在 同一方向 ; 不允许 直接在 大的钣 金件上进行凸焊, 件过大,无法实现 凸焊螺 柱 如下图: 4.2.7 焊接结构例子 10 4.2.8 焊装生产性 分析 上件顺 序 是否合理, 会不会导致其 他件或总 成无法夹装; 上件是否干 涉 ; 总成 结构搬运可行性 , 存放可行性 , 是否在搬运中及存放 时易变 形;单 件及总成都必须满 足相应的刚度要求 ;焊钳焊接的可行 性。 11 4.3 涂装 是否有 孔在打胶的路径上 或者离刷胶的部位 小于胶条的宽度 , 评价可 发生漏 水、 生锈和灰尘流 入的接合部位是否 都定义了密封涂胶 作业; 是否有 因为间隙大、 工艺切口孔洞 引起的无 法密封的地方 (空洞不得 大于3mm×3mm); 板材之间 不焊接的区域要留 出适当的空隙, 以保证 电 泳液能 够进出 充分 电泳防 绣 (间隙不 小于 2mm); 对于操 作起来比 较 困 难 或 者 操 作 空 间 狭 小 的 结 构 , 不 利 于 涂 胶 效 果 的 保 证 , 会 出 现 PVC 胶涂摸不到而引起密 封不良或漏水的风 险, 改在焊装前涂 胶, 效 果 会更好 一些。 钣金 搭接处 需避免 孔洞 的存在 ,同时 搭接 间隙不能 大于3mm, 否则涂 装PVC 对该缝 隙无法进行 处理, 极易导致漏 水, 产 生质量 隐患。 车身钣 金形 成封闭空腔时 要考虑排气及 沥液 孔 的分析设计, 不能出现 兜水的 结构, 排气孔/ 槽要在最 上方, 沥液孔/ 槽要 在最下方。 注 蜡孔 孔位应 该开在防锈蜡容易 喷到的区域 ; 防锈蜡喷涂的 零件, 所用的孔 是否有 足够的操作空间 ; 孔的大小 要大于防 锈蜡喷枪枪嘴的大 小, 一 般 喷蜡 枪嘴为φ10mm 。 车身结构 要便于涂装。 12 涂胶规 范 1 、 涂膨胀 粘接胶 2 、 点焊密 封胶 涂胶宽度8~10 mm ,一般不留间隙(间 隙最大留0.3 mm)。 4.4 常见冲压结构检查 4.4.1 翻边 冲压零 件上的直角压缩类 平面翻边结构, 零件转角部位翻边高度 应适 当 降低 , 如图所示 。 直角压 缩类平面翻边结构 的极限翻边高度见 下图。 注:rc 和h 均为 中性层 尺寸。 13 4.4.2 孔位要求 弯曲件 毛坯上的孔的边缘 距弯曲变形区应保 持 一段距 离, 以免孔的 形 状 因 弯 曲 而 变 形 。 当 弯 曲 直 角 时 , 圆 形 孔 边 缘 距 弯 边 最 小 距 离 l = r+2t,长条孔边缘距弯 边最小距离 l = r+3t 。如果上 述条件 无法 满足, 则必须在弯曲成形 后冲孔。 弯曲件 或拉延件上的冲孔 , 孔边缘与零件底部 或法兰圆角起始线 的间 14 距 至 少 保 证 0.5t , 否 则 冲 孔 时 凸 模 将 受 到 水 平 推 力 作 用 而 易 于 折 断 , 孔的质量也会受到 影 响。 另外 , 设计孔位 时还应顾及到凹模 的强 度,孔 边缘与侧壁的距离 应大于 2.5t .and. 5mm 。 4.4.3 同时修边的要求 冲压零 件设计时应尽可能 创造垂直修边条件 , 并且所有的修边动 作也 要 尽可能 在一道 工序 内实现 , 从而避免 增加修 边工序 数量 或采用斜 楔机构 。垂直修边的条件 如下所示。 θ1 与 θ2 不大 于 40 度 4.4.4 折弯件一般要求 弯曲件 在弯曲变形时其截 面会发生变化, 弯曲半径与板料厚度之 比愈 小,截 面形状变化就愈大 。 15 4.4.5 拉延件一般 原则 拉延件 设计的一般原则为 : 零件的结构应尽 可能简单、 对称 , 避免急 剧的形 状变化, 否则将于 拉延成形过程中出 现破裂和起皱缺陷, 或者 存在较 大的残余应力, 需要增加预 成形工序。 上面 所说的形状 应当包 括 :断面 、深度 、法 兰、侧 壁、底 面、 转角、 圆角 。 拉 延件的结 构简单、 对称, 形状变化平 缓将有利于降低废 品率 和提 高生产 的稳 定性。 4.4.6 包边尺寸确定 16 经验方 法: R ≤4 h ≤2 不扣合 5 ≤R ≤25 h ≤3 ~4 预扣 合45 度 25 ≤R ≤50 h ≤5 ~6 完全扣 合 50 ≤R ≤100 h ≤7 ~9 完全扣 合 内蒙皮 扣合面的宽度 : 车门外 蒙皮上的腰线端部 由于其局部形成尖 角,车门包边困难 , 容易出 现包边的质量问题 ,为了解决该问题 ,通常采用以下结 构: 17 4.4.7 在适当位置 加吸料 筋 转 角部的 分模线 设定 在离侧 面近些 。侧 面为 2 层的情况容 易发生褶 皱, 在 形象面设置吸褶用 拉延筋。 18 4.4.8 拉延困难部分适当 加大 R (如在转角 处) 4.5 开闭件检查参考 概要 4.5.1 铰链 铰链轴 距, 前门要求320mm 以上, 后门要 求300mm 以上 ; 铰链轴线内 倾角, 要求 0-3 ° ;铰链 轴线后倾角,要 求 0-1.5 °。 铰链轴 中心线 与 安装面 的距离 ; 铰 链料厚 ,考虑 铰链 的强度 、刚度 ,确 保门的整 体刚度 。一般 4mm 以上。 在门开闭 过程中, 检查门与周围零件 的最 小间隙, 要求大 于3mm ; 前门检查与翼子板、A 柱、 铰链本身的距 离; 后门检 查与前门、B 柱、 铰 链本身的距离。 确 定铰链在Y 方向上 的位 置 在布置上 ,铰链尽 量靠近车 门外板, 但是距离 车门外板 (class-A 表面) 的最小距离不得小 于10MM。 上 下铰链 的间距 h 是一个相 当关键 的数据, 铰链轴心 线到前门锁扣的距 离为 L , 一般来说h/L 的 值要求 大于1/3 , 否则前门 铰链的刚度、 强度就 可能不够, 前门就 容 19 易下垂 , 车身外观也受到 影响。 4.5.2 锁 a. 前门锁, 内外手柄开启 功能, 锁芯的开启 功能, 止锁功能 , 中控功 能 ;b 后门锁, 内外手柄 开启功能, 止锁功 能, 中控功能 , 儿童锁防 护功能 。 锁安装 角度 (锁安 装面与冲 压方向 Y 轴有3-10°的倾角 ) : 安装位 置, 锁 的安装 面与冲 压方 向有 3 度以上的倾 角,安 装面周 围的 圆角足够 大 , 保证冲压工艺 , 为保证 锁有足够的使用寿 命, 锁在关闭的瞬 间锁 钩和锁 环之间的角度控制 在90±3 度 。 锁与玻 璃导轨的最小距离 ( 要 求 大于 6mm) 。锁运动 结构与 玻璃导轨、 玻璃、 门里板的之 间的最小 距 离(要 求大于 6mm ) 。锁 在高度 方向上 的布置 应布置在车 门质心或 略高于 车门质心的位置上, 即在上、 下门铰链 中间的位置或向上 偏移 一段距 离 。锁芯和玻璃外 表面之间的间隙大 于 10mm . 锁 的开启行程 锁开启 机构的行程应大于 锁体行程2mm 以上, 以保证锁的正常 开启。 4.5.3 限位器布置时应考 虑的事项: (1 )限位器 旋动轴线与铰 链轴线应平行 (2 )在车门 开启限位 角(要求 60°-70 ° )与门的 宽度有关 ,门越 宽,设 计的角度可以越小 (3 )限位 器在高 度方 向上的 布 置应 尽量 布置在 上、下 铰链 中间的位 置上或 向下偏移一段距离 (4 )在车 门开闭 过程 中,限 位器与 门玻 璃、玻 璃导轨 、升 降器之间 的最小 距离为6mm 20 (5 ) 限位器盒 安装面和门 里板有 2 度以上的 夹角,A ,B 柱和限 位器 盒的安 装面角度一致。 (6 )在限位 器布置后要进 行运动模拟分析 4.5.4 密封条 密 封条 类型, 密 封条分 为: 门 洞密 封条、 玻璃 导槽 密封 条、 水切 口 密封条; 门洞 密封 条, 当二道 密封以上 时, 门洞密 封为辅密 封, 密封 条 压 缩 量 一 般 为 3mm 左右, 同 时 要 考 虑 门 洞 焊 接 面 与 门 框 密 封 面 之 间的距 离, 一般定义为12~16mm。密 封条与密 封面之间应有明确 的位 置关系 (即密封条有明确 的变形方向性 ), 确保密封效果。 门框密 封 条, 门 框 密 封 一 般 为 主 密 封, 密 封 条 的 压 缩 量 一 般 为 6mm 左右. 为确 保 密 封 效 果, 应 合 理 定 义 密 封 面, 密 封 面 应 平 滑 光 顺, 无 突 然 变 化, 面 与面之 间用大圆角过渡, 一般大 于60mm 。 玻璃导槽密封条, 与玻璃导 轨、玻 璃形状相匹配。 水切口密封 条, 确保车门与 玻璃的密封性. 。 密封面 包括门洞密封面和 门框密封面, 一般来说, 门洞密封面是 车门 里板和 侧围门洞口设计的 基础, 应首先完成 。 为保证车门的密封效 果, 密 封面的 设计应 保证 没有异 常的凸 起和 凹坑,面与 面之间应 平滑光 顺, 并采用 大半径圆弧过渡。 在车门设 计中, 应在门内 板的下边缘 处冲出 3 个的小 孔, 二个在二侧, 一个在中间; 同时 还在车门里板与塑 料薄 膜 粘接处 的下端 开二 个左右 的排水 槽, 以 便把进 入车门 里的 雨水和小 杂质, 顺利排 出车外。 门内板的结 构应满足安装 车门辅件的要求( 门铰 链、 限 位器、 锁、 升降器等),包括辅 件的安装 与拆装, 因此, 在门内板 上设计 一些安装面和安装 孔。升降器安装孔 应进行 DMU 拆装分 析。 21 除以上 要求外, 定位孔 , 面须圆整 ;DMU 分析完整 , 设置合理 正确; 拆装分析合理,符 合实际等等。
? 汽车智库所有资源均是用户自行上传分享,仅供网友学习交流,未经上传用户书面授权,请勿作他用。
0条评论

还可以输入200字符

暂无评论,赶快抢占沙发吧。

关于本文
本文标题:车身数据检查规范.doc
链接地址:http://www.autoekb.com/p-7499.html
关于我们 - 网站声明 - 网站地图 - 资源地图 - 友情链接 - 网站客服客服 - 联系我们

copyright@ 2008-2018 mywenku网站版权所有
经营许可证编号:京ICP备12026657号-3?

收起
展开